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戲曲藝術節重現經典「望鄉之夜」 廖瓊枝客串廣播員

  • 時間:2021-04-16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戲曲藝術節重現經典「望鄉之夜」  廖瓊枝客串廣播員
薪傳歌仔戲劇團「望鄉之夜」主要演員,左起江亭瑩、趙美齡、古翊汎、廖瓊枝、張孟逸。(江昭倫 攝)

2021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本週六(17日)、日(18日)推出曾風靡60年代的熱門廣播歌仔戲「望鄉之夜」,由薪傳歌仔戲劇團當家小旦張孟逸與當家小生江亭瑩及新生代演員古翊汎主演,國寶藝師廖瓊枝與資深歌仔戲藝人趙美齡客串演出,重現廖瓊枝當年經典之作。

國寶歌仔戲藝師廖瓊枝在60年代曾以一齣「望鄉之夜」,紅遍全台,內台戲時期,演到哪都滿座,廣播歌仔戲時期,一條街若有十戶人家,至少有七、八戶都會收聽,當時廖瓊枝飾演的「韓麗美」更是最受歡迎角色。


國寶藝師廖瓊枝(左)與資深歌仔戲藝人趙美齡(右)客串演出廣播員,重現廖瓊枝當年經典之作「望鄉之夜」。(江昭倫 攝)

今年薪傳歌仔戲劇團再度重製這齣經典之作,以現代劇手法呈現,廖瓊枝也改以廣播員的角色客串「登台」,與資深歌仔戲演員趙美齡共同擔綱,讓觀眾一窺當年廣播歌仔戲的迷人盛況。廖瓊枝:『(台語原音)到現在,這十幾年很少人演了,大家可能都忘記這內台戲有這齣戲這麼轟動,我就想說再重演,若做了觀眾看了喜歡,就可以留在下一代,繼續傳承下去。』

接替廖瓊枝飾演女主角「韓麗美」的是薪傳歌仔戲劇團當家小旦張孟逸,這回不只要隨著旋轉舞台邊走邊唱,還得適應爵士鼓西樂的熱鬧演奏,與傳統歌仔戲很不一樣。

張孟逸:『(原音)因為剛開始老師在做「望鄉之夜」, 20年前她在重演的時候,她就把它設定胡撇仔的味道, 所以這一次我們再拿出來重演的時候,我們就來點不一樣吧,這次的音樂就會變成我們風格上的不同。』

「望鄉之夜」描述出身貧窮的「韓麗美」至茶行採茶維持家計,卻遭老闆非禮,幸遇青梅竹馬「祝宗賢」解圍,「祝宗賢」允諾會娶「韓麗美」為妻,但趙王爺千金「趙芙蓉」向皇上賜婚「祝宗賢」,「趙芙蓉」不甘「祝宗賢」心裡有人決定害死「韓麗美」,三家的糾葛,相愛相殺,是一齣愛情與復仇交織的武俠大戲。


2021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本週六(17日)、日(18日)推出曾風靡年代的熱門廣播歌仔戲名作「望鄉之夜」。(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