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人口普查 擬列「香港人」選項

  • 時間:2021-04-21 14:03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加拿大人口普查 擬列「香港人」選項
加拿大 5 月展開人口普查,有加拿大港人發起推動港人身份認同的 #IAmHongKonger 活動。(立場新聞提供)

加拿大5月將展開人口普查,部份在加拿大的香港人發起推動港人身份認同的 #IAmHongKonger(#我是香港人)活動,倡議在加港人在普查中填寫「香港人」為種族身份,及將「廣東話」列為母語及居家常用語言。加拿大統計局 (Statistic Canada) 回覆香港《立場新聞》查詢時指,已預料會於2021年的人口普查中將「香港人」列為種族或文化淵源的獨立類別。

加拿大即將舉行5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據《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活動發起人周小姐(Crispin Chow)表示,「香港人有不同的文化,我們有不同的語言,我們想,加拿大知道我們的存在。」她指加拿大雖然在2016年普查中提及,當地有逾21.5萬在港出生的加拿大人,但未有顯示香港人的族群數據,也沒有正式承認香港人的族群身份。

周小姐表示,「我認為,我的種族身份及文化正受到威脅並慢慢逝去。」她認為,在欠缺正式定義下,加國政府部門、服務提供者,或者社區組織難以為香港人社群提供相應支援及服務。

《立場新聞》就「香港人」種族問題向加拿大統計局 (Statistic Canada) 查詢。發言人佛雷恩( Peter Frayne) 回應指出,雖然未能代表加國政府回應「香港人」是否獲「承認」為一種族,但解釋指2016人口普查報告的「種族來源 (Ethnic Origins)」清單數據是基於上一輪普查得出的 255 個最常出現的答案。他指出,2021年普查將會在「種族」及「文化淵源 (Cultural Origin) 」兩項列出超過500個來源,並說根據2016年所得數據,預料會於2021年的人口普查中,將「香港人」設為種族或文化淵源的獨立類別,並表示「香港人」現已列入 2021年普查的種族來源例子中。他同時強調,種族或文化淵源是反映回應者對其背景的個人觀感,加拿大統計局尊重回應者的回覆,並會發表相關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