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結合表演藝術 國光劇團「狐仙」創造劇場新體驗(影音)

  • 時間:2021-04-22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科技結合表演藝術  國光劇團「狐仙」創造劇場新體驗(影音)
國光劇團「狐仙」首創國內劇場第一次使用4Dviews技術。(國光劇團提供)

科技與如何與表演藝術結合,已經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作為國內京劇最重要的表演團隊,國光劇團今年旗艦製作「狐仙」,在文策院支持下,斥資新台幣300萬,嘗試運用浮空投影、4Dviews與動態捕捉攝影技術,希望帶給觀眾全新的劇場新體驗。

傳統京劇如何走入當代,除了內容有新的詮釋,在呈現手法上也給要迎合新時代。

互動式的動態捕捉攝影也讓國光劇團「狐仙」呈現不一樣的劇場體驗。(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今年旗艦大戲「狐仙」,雖然是2009年就首演過,但因為演繹的是人狐之間跨越時空的真情,劇本靈感來自漫畫,題材新穎,又有妖怪元素,國光劇團決定大膽嘗試利用科技技術結合表演藝術,不只有浮空投影,表現幻化狐仙模樣;還利用一幕元宵燈節歡樂場景,使用4Dviews技術以及互動式的動態捕捉攝影技術,巧妙與故事結合,打造全新劇場觀看新體驗。

看似炫目的影像與科技結合效果,背後其實是科技人與藝術人不同的觀念挑戰與摩擦,演員、音樂、影像與科技必須精準叩合,難度極高,技術彩排過程狀況不斷,都讓導演戴君芳傷透腦筋,但也開心看到未來的可能性。戴君芳:『(原音)就是撞牆期應該是蠻長的,但是我還是很開心,這個作品雖然做得很痛苦,但我覺得它有開了另一扇窗,開了一扇門,看到一些很新的東西。』

國光劇團2021旗艦大戲「狐仙」,演繹人狐之間跨越時空的真情,找來知名老生演員盛鑑(右二)與京劇小天后黃宇琳(左二)主演。(江昭倫 攝)

儘管重製版「狐仙」的科技技術含量相當高,幾乎是台灣劇場首創,但藝術總監王安祈強調,故事本身仍然是核心,不只找來知名老生演員盛鑑與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攜手詮釋可男可女的狐仙一角,青年演員林庭瑜、凌嘉臨雙卡司的表現也相當精彩,透過網路新世代出生的編劇趙雪君之手,呈現一齣有著全新愛情與親情觀點的非典型京劇作品。王安祈:『(原音)只要有情的生命相碰到的時候,是可以跨越年齡的界線,跨越性別的界線,跨過種族的界線,更跨過物種界線人跟妖有什麼不可以,所以這個是趙雪君這個網路世代,用年輕口吻講一個新的情觀。』

除了舞台上上的多重挑戰,國光劇團此次也藉由「狐仙」開發出文創聯名商品,希望拓展不同的族群,拉近新生代觀眾與京劇的距離!

「狐仙」4月23日至25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票房已逼近全滿,5月底則將移師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