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堵中國主導全球科技 英情報首長:西方應速行動

  • 時間:2021-04-24 12: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防堵中國主導全球科技 英情報首長:西方應速行動
英國獨立情報中心「政府通訊總部」負責人佛萊明(Jeremy Fleming)。(GCHQ)

英國情報與國安機關「政府通信總部」(CGHQ)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23日呼籲西方國家,應儘快行動,確保中國不會主宰新興科技,進而獲得全球運算系統的控制權。

佛萊明發表罕見直率的演說,表示西方國家正面臨一場控制科技的戰役,包括人工智慧、合成生物學和基因學等。

佛萊明在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表示:「重要技術的領導權正移向東方。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規模和技術含量代表它有控制全球運算系統的能力。」

佛萊明說,世界強國將競爭形塑未來,憑著的是發展最尖端科技、雇用最聰明的人才,以及主宰規範技術的全球標準。

CGHQ是英國情報與國安單位,與美國國安局、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情報單位組成「五眼聯盟(Five Eyes)」,在情資方面合作。

佛萊明說,如果英國想要保持網路強權,就必須發展量子演算技術,包含加密技術,以保護敏感資訊和技術能力。

佛萊明指出,雖然目前俄羅斯仍是西方最大的直接威脅,但中國長期主宰科技將帶來更大的問題。他形容,「俄羅斯正在影響天氣,而中國正在形塑氣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