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服種種困難 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再度啟航(影音)

  • 時間:2021-04-27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克服種種困難  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再度啟航(影音)
由國美館舉辦的第17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27日舉行行前記者會,今年台灣館由自然洋行建築團隊提出的「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作為策展主題,由自然洋行團隊主持人曾志偉(右四)與草字頭國際策展創辦人黃偉倫(左三)擔任策展人。(江昭倫 攝)

因為疫情延後一年舉行的2021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將於5月22日登場,台灣館參展團隊在克服種種困難後,第一批人員已先行抵達隔離並準備進場布展。今年台灣館由自然洋行建築團隊及草字頭國際聯合執行「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展覽,希望透過人與環境、空間的重新整理,帶給參觀者反思人與自然如何共存的課題。

由國美館舉辦的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今天(27日)舉行行前記者會,今年台灣館由自然洋行建築團隊提出的「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畫」作為策展主題,由自然洋行團隊主持人曾志偉與草字頭國際策展創辦人黃偉倫擔任策展人。

展出內容包含自然洋行建築團隊這幾年在台灣各地與其他地方策劃的獨立實驗作品集結,呈現不同的人文、環境條件、產業、空間使用模式,同時搭配秘魯籍與日本影像導演拍攝台灣概念影像,帶領觀者藉由五感體驗,在家鄉土地上「郊遊」,跟著策展團隊一起探索建築、環境與人共同生活的方法,呼應大會主題「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

策展人曾志偉:『(原音)其實有比較多部分還是在一個根本人類心理的問題,然後它所散播的這幾個地點,雖然不一定都在台灣,可是它會呈現出來的狀態,可能跟大自然相處,是通過先進的材質,去解決大自然跟人類居住的矛盾,這部分我想或者也是一個全體人類可以合作或一起去探討的議題。』

今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將於5月22日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揭開序幕,受到疫情的影響,台灣館策展團隊在籌備過程面對相當多挑戰,包括避免萬一,特別提前將作品裝箱透過海運送抵威尼斯,光運費就比往年增加近新台幣1百萬元,如何確保策展團隊成員的安全更是優先考量。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原音)家屬有提出要求說,一定要打完疫苗之後才要過去,我們覺得他們要求合理,所以我們透過文化部請衛福部一起來協助,也陸續第一批打完了,第二批的第一針打完了,陸續都打了,所以整個會出去。另外一個就是防護衣各方面,知道我們是這個團隊要出去,所以防護衣的部分,所以有藥行都送了。』

也因為受到疫情限制,今年台灣館策展團隊出發前往威尼斯的成員僅有8人,過往文化部長按慣例都會出席,今年則由國美館副館長汪佳政帶隊,分三梯次出發,目前第一梯次成員已經抵達當地隔離準備布展。

另外,今年台灣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也將代表台灣,受邀進入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主場館參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