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動部將放寬造紙業七休一限制  一年上限12次

  • 時間:2021-04-28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動部將放寬造紙業七休一限制  一年上限12次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表示,勞動部大致上同意放寬造紙業七休一限制,但將訂有一年12次的上限。(資料照/楊文君 攝)

紙製品近日需求大增,經濟部日前向勞動部申請盼讓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遇到急單需求時,可放寬七休一限制,另外也有7家紙廠申請鬆綁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小為8小時。勞動部在經過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討論後宣布,大致上都同意,近日將放寬,受影響人數約4萬多人。

勞基法規定七天當中有一天為例假,俗稱「七休一」,以及輪班間隔應有連續11小時的休息時間,但考量有些工作地處偏遠、工作性質特殊,可列為例外適用範圍。

近日紙製品需求大增,經濟部日前申請盼讓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遇到急單需求時,可放寬七休一限制,一年內至多12次。另外永豐餘、正隆、榮成紙業、東隆紙業、大昌紙業、廣源造紙、上評科技實業等7家紙廠申請鬆綁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小為8小時。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指出,由於紙製品經歷衛生紙之亂、宅經濟興起及農產品紙箱、例如之前鳳梨熱賣等有急迫需求,這些都是臨時性的,與會委員在勞動諮詢委員會討論時都認為可以理解,大致上同意放寬「七休一」,但將訂有一年12次的上限,預估影響4萬900人,後續將執行預告等法制程序。他說:『(原音)雖然法令是規範12次,但團體協約也許談成6次、8次、10次都有可能,或是一年只限於哪幾個情況可以用,都可以去談。』

至於7家紙廠申請鬆綁輪班間隔部分,黃維琛說,7家紙廠公司的輪班人員都是三班制,勞資雙方都體認,若是有員工請假、工作調班等,就會有人力調度困難,由於過去鋼鐵業三班制也遇到這樣的困難,因此大致同意這樣的提案,此案預估影響4000多人。

對於放寬「七休一」或縮短輪班間隔會不會讓勞工太操勞,與會勞工說,現在工廠樣態與過去不同,大部分都是在看儀表板,所以認為多點彈性比較好。

 延伸閱讀 

經濟部申請紙業遇急單鬆綁七休一 估影響4萬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