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月製造業燈號轉揚升黃紅燈 第二季有機會亮紅燈

  • 時間:2021-04-2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3月製造業燈號轉揚升黃紅燈 第二季有機會亮紅燈
台經院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0年2月之14.00分,增加3.08分至110年3月之17.08分,燈號再度轉為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9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再度轉為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信號值大增3.08分,為今年以來第2顆黃紅燈。台經院分析,製造業廠商產能滿載,加上在去年基期低的情況下,上半年製造業表現可期,有機會亮出繁榮紅燈。

台經院29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月修正後的14.0分,大增3.08分至17.08分,燈號從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再度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為今年以來第2顆黃紅燈。

台經院分析,各國擴大疫苗施打及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回升,顯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淡化。隨著3月工作天數回復正常,有助於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強,加上3月台股交投熱絡,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台經院景氣中心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若從信號分數來看,分數雖與1月份同為17.08分,為99年(2010年)6月以來新高,但兩者不同之處在於1月份是因春節落點不同,而3月則是受到去年疫情大爆發影響,基期較低所致。』

台經院也認為,今年3月隨著各國經濟復甦態勢更明朗化後,帶動終端需求回升,引領製造業實質生產活動的活絡,加上去年基期偏低;若供應鏈產能持續滿載,將有助於支撐製造業的表現,上半年有機會亮出「繁榮」紅燈。不過,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須加以關注,包括近來部分國家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延長防疫封鎖措施、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持續,恐影響到相關供應鏈及產銷步調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