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格蘭獨派拿下議會過半席次 推疫情後辦二次獨立公投

  • 時間:2021-05-09 08: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蘇格蘭獨派拿下議會過半席次 推疫情後辦二次獨立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 (AFP)

蘇格蘭獨派8日贏得了蘇格蘭議會多數席次,對於蘇格蘭在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的未來,為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政治、法律及憲法上孤注一擲的較勁鋪路。

獨派過半 蘇格蘭首席大臣:展現人民意志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 Nicola Sturgeon)表示,選舉結果代表她將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結束後,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計畫。她說,如果強生試圖忽視人民的民主意願,那將是荒謬且粗暴的。

施特金說:「無論是強生或任何其他人,試圖阻擋蘇格蘭人民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力,都是沒有任何民主道理的。」

在她所屬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連續第四次贏得蘇格蘭大選後,施特金說:「這是整個國家的意志。」

二次獨立公投 可能由司法決定

英國政府主張強生必須批准任何公投,但強生多次表明他將會拒絕批准。強生說現在舉行一場公投將是不負責任的,並指出蘇格蘭在2014年「一個世代一次」的公投中,支持留在聯合王國。

這項選舉結果可能引發蘇格蘭政府,與強生的聯合王國政府之間更加激烈的衝突。蘇格蘭與英格蘭、威爾斯長達314年的聯盟關係正岌岌可危。

蘇格蘭民族主義者主張他們有自己的民主權利,英國政府則認為法律站在他們這一邊。而能否舉辦公投的最終決定,很可能將交由法院來判斷。

強生政府:防疫優先 公投不負責任

強生告訴「每日郵報」(Daily Telegraph):「我認為在當前的脈絡下,一場公投是不負責任且魯莽的。」

主管蘇格蘭事務的國務大臣傑克(Alister Jack)說,因應COVID-19危機以及疫苗接種應該是優先事項。

傑克說:「我們不能讓自己分心,從疫情中復原必須是蘇格蘭兩個政府的唯一優先。」

首次公投7年後 寄望第二次蘇獨機會

蘇格蘭民族黨先前對於贏得議會完全多數席次勝券在望,認為這將強化他們舉行公投的呼籲。但蘇格蘭民族黨這次只取得64席,比蘇格蘭議會129席中過半席次還少1席,部分是因為有利於小黨的選制。

支持留英的支持者主張,蘇格蘭民族黨無法取得多數,讓強生更容易駁斥他們要求舉行公投的主張。

然而,已經承諾支持舉辦公投的蘇格蘭綠黨(Scottish Greens),取得了8席席次,代表在蘇格蘭議會中獨派仍取得多數。

蘇格蘭的政治活動已經有好一段時間,與其他聯合王國的成員意見相左,但蘇格蘭人對於是否舉辦另一場獨立公投仍相當分歧。

不過,由於多數蘇格蘭人反對英國脫歐、民眾認為施特金有效控制了疫情,再加上對強生保守黨政府的反感,都提升了蘇格蘭人對獨立運動的支持。

蘇格蘭在2014年的公投中,以55%比45%的比率支持留在聯合王國,民調顯示第二次公投的差距在伯仲之間。

施特金說,她的首要任務是因應疫情,而蘇格蘭民族黨也表明不可能在2023年前舉辦公投。但施特金說,強生政府對公投的任何法律挑戰,將顯示出對蘇格蘭民民主的徹底漠視。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