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氣候災難 英國籲讓煤炭成為歷史

  • 時間:2021-05-14 19: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避免氣候災難 英國籲讓煤炭成為歷史
英國氣候沙皇夏瑪14日表示,全球領袖必須在今年11月的氣候高峰會上達成協議,讓煤炭成為過去式。(AFP)

英國氣候沙皇夏瑪(Alok Sharma)今天(14日)表示,全球領袖必須在今年11月的氣候高峰會上達成協議,讓煤炭成為過去式,否則將因為地球暖化而出現氣候災難。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預定今年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主辦國英國已經表示,各國領袖應該設定雄心壯志的減排目標,以減少氣候變遷對富國和窮國的影響。

夏瑪是英國商務部長,目前負責主辦COP26。他說,為了符合將地球升溫限制在不超過攝氏1.5度的全球氣候目標,這個世界必須一起放棄使用煤炭。

夏瑪表示,「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科學告訴我們,這些影響將變得更加頻繁、更加粗暴;我們將目擊一場這個世界不曾見過的全球大災難。」

他說,「格拉斯哥必須成為讓煤炭成為歷史的氣候高峰會。」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世界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包括中國、印度、印尼、澳洲、美國、俄羅斯和歐洲聯盟。中國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煤炭消費國,使用了全世界煤炭生產量的超過半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他預期中國的碳排放將繼續上升到2030年。

夏瑪表示,「自從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簽署以來,這個世界做得非常不夠。現在,為了將1.5度維持在可以觸及的範圍,為了維持1.5度不會胎死腹中,我們必須在2030年以前,將全球碳排砍半。因此,這是決定性的10年。」

夏瑪表示,所有國家都應該設定在這個世紀中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其中包括具體的2030年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