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北第三級警戒 政院公布9大防疫指引

  • 時間:2021-05-15 12: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雙北第三級警戒   政院公布9大防疫指引
行政院公布九大防疫指引。(行政院提供)

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台北市、新北市即起至28日升級成第三級警戒,須遵守9大防疫指引;另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關閉,禁止進香團與遶境活動,但目前仍維持正常上班、上課。

會中公布三級警戒的9大防疫指引如下:

1、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

2、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職場及工作場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的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班。

7、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9 、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根據行政院資料,第三級警戒區域應額外關閉觀展觀賽場所、教育學習場域如社區大學、K書中心等;醫療體系應變上,將擴大開設專責病房、分艙分流、設置戶外篩檢站、廣泛運用遠距醫療於門診病患、積極啟動專責應變醫院。全國應減少區域內流動。

羅秉成解釋,所謂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是指家庭或社交上的聚會,上班、上課不在定義範圍,運作如常。

陳時中補充指出,政府機關在三級警戒也是維持正常運作,但希望視需要適時引用「企業持續經營指引」。

對於大眾運輸的防疫措施,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雙北運輸站目前是每小時清潔一次,禁止飲食的規定將由車廂擴大到候車區。

此外,王國材說,目前大眾運輸不會使用實聯制度,但會對主要車站進行管理。交通部也建議落實彈性上班,台鐵及高鐵也會配合進行人流疏散及相關防疫工作,計程車業者因屬主要公共運輸的一環,司機及乘客都須做好防疫工作。

針對教育相關場域與考試,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國中會考之前已做出最高規格的防疫準備,所以會如常進行,而學校目前仍維持正常上課,補習班跟安親班也會維持開放。

潘文忠說,教育部一向要求補習班和安親班遵守高規格的防疫要求,若無法落實「才會有停止上課的情形」。

至於是否衝擊股匯市,蘇貞昌表示,台灣股匯市經濟基本面好,正是因為防疫做得好。他認為,維持正常、如常運作,防疫做得好,對經濟反而衝擊小,過去這段期間股匯市雖然受國際影響,但是台灣整體基本面好,股民對於購買還是有信心。

陳時中表示,這次疫情警戒三級的範圍非常大,要看疫情和可控範圍做調整,目前是在最小損害中來做社區防疫。

相關留言

全國防疫第三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