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篩檢能量 新北設板橋篩檢站、北市增第五處

  • 時間:2021-05-16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提升篩檢能量 新北設板橋篩檢站、北市增第五處
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表示,將自17日中午於聯合醫院板橋院區設立社區篩檢站。(圖:侯友宜臉書)

雙北的COVID-19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新北市今天(16日)決定在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院區設立社區篩檢站,並增加專責病房及集中檢疫所。台北市也增設第五處快篩站,快篩陽性者會先送到安心檢疫所隔離觀察,若經PCR檢測確診,再安頓到專責醫院。

全台今天新增206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其中,新北市有97例、台北市也有89例。

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在應變會議後召開記者會,他指出,新北市16家醫院在5月10日至15日共篩檢3,291件,包括自費及匡列篩檢,共有121人確診,確診率3.67%,面對新北市的確診數目不斷上升,為提升篩檢量能,新北市將自明天中午起,於聯合醫院板橋院區設立社區篩檢站。侯友宜:『(原音)板橋區今天就有32例確診個案,所以為了提升我們的篩檢量能,在新北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我們要設立社區的篩檢站,這裡面我們也會有快篩,來降低社區群聚感染的風險,防堵疫情的擴散。』

侯友宜今天上午也邀集18家醫院院長召開防疫應變會議討論,他指出,為了提升醫療量能,一些無症狀及輕症病患將移至集中檢疫所,以減輕醫院的壓力,目前新北市已徵調集中檢疫所共180個房間及隔離防疫旅館403間。除了清空專責病床外,也會在48小時內再增加656床,之後第二階段再增加1千多床,不能一次就把量能用完。

至於台北市,目前已開設3處快篩站及1處PCR檢測站,今天又協調三總支援,在位於艋舺大道跟西園路路口的青草廣場設置第五處篩檢站。副市長黃珊珊指出,15日共快篩了636人,陽性率近10%,但快篩陽性者還必須經過PCR檢測才能確診,因此會先送到安心檢疫所隔離觀察。黃珊珊:『(原音)快篩陽性的民眾全部都後送到安心檢疫所,也就是劍潭,所以這邊的民眾都會留置觀察,然後我們會移到安心檢疫所短暫隔離,待專責醫院的病房開出之後,我們也會安頓到專責醫院去,這部分也在跟中央請求協助以及協調,所以這個部分所有快篩陽性我們都會收治,不會讓他回到家裡去,讓社區裡面煩惱。』

黃珊珊指出,為避免排隊人潮過多,北市篩檢站將發放號碼牌,民眾領取號碼牌後,等到約定時間再前往篩檢,她也請大家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另外,醫師公會也和柯文哲聯繫,表示願意提供協助,等到支援力量加入,就會再增設篩檢站或是增加現有的篩檢量能。

關於醫療量能的問題,柯文哲則表示,他與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討論過,若確診者過了10天都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不需太多醫療照護,就會盡速轉出病房,而且北市醫療資源相對充足,台北市民可以放心。

相關留言

全國防疫第三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