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蘋果告別 意味紙媒走到終點?

  • 時間:2021-05-18 12: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蘋果告別 意味紙媒走到終點?
台灣「蘋果日報」發行最後一版紙本,以大大的「再會」兩字告別讀者。17日送報車抵達各分送點,派報人員整理起最後一次報紙。 (圖:中央社)

歷經18年,台灣蘋果日報紙本報紙從18日起停刊,數位版本則會持續營運。學者認為,在新科技衝擊下,導致紙本媒體經營環境不佳,但不會因此「熄燈」!蘋果日報紙本停刊,最大受益者將會是其他類型相近的紙本周刊。

您有多久没「買報紙」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18日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訪問時表示,數位時代崛起,相較網路即時資訊更新,紙本媒體必然黯然失色。

紙媒讀者少 但不意味終結

從壹週刊、聯合晚報到蘋果日報的停刊,紙本媒體的經營環境每下愈況,但並非指宣告結束;賴祥蔚認為,紙媒的讀者群仍舊存在,不習慣用手機看八卦內幕者,可能轉向定位比較接近的紙媒,例如台灣現存的八卦周刊將成為蘋果日報紙本停刊後最大受益者。

蘋果日報創刊於2003年5月2日,最初以「腥羶色」內容、全彩版面引發關注。賴祥蔚說,蘋果日報對台灣有貢獻,當然也造成不少衝擊;蘋果日報剛剛進軍台灣時,改變媒體引用公關新聞便宜行事文化,以挖掘獨家內幕見長,一度改變了台灣娛樂新聞走向,但也帶入裸體加屍體報導文化;因此,就算蘋果日報已無紙本,但是它對台灣整個新聞產業造成的衝擊至今仍存。

找出定位 吸引閱聽人付費

台灣民眾長年習慣於資訊可免費取得,導致媒體難以生存。賴祥蔚建議,可參考澳洲設立新法,要求社群平台支付新聞媒體費用,才可刊登新聞內容;再者,建立閱聽人付費機制,也是台媒可思考的角度。

他認為,蘋果日報先前曾嘗試會員線上收費制度,可惜未走出一條活路!因為對讀者而言,付費與否首先取決於該平台能否提供別的平台看不到的資訊?若有,該類訊息值不值得付費購買?

但賴祥蔚強調,蘋果日報收費制度的收場,並不等於收費制度是失敗的,關鍵在於媒體是否找出自己無法被取代的定位與特色。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5月18日播出的 「早安台灣」 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