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美國投資中國軍事關聯企業 拜登政府延後兩週實施

  • 時間:2021-05-19 08: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禁美國投資中國軍事關聯企業 拜登政府延後兩週實施
禁美國投資中國軍事關聯企業 拜登政府延後兩週實施。示意圖。(pixabay圖庫)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8日給投資人額外兩週的時間,購買或出售被美方認為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特定企業股票,拜登政府表示,為了制定一個禁止這些交易的健全政策,延長交易期限有其必要。

拜登政府不斷檢討多項領域的美中政策,包含前總統川普時代所頒布的禁令,禁止投資被美國認為與中國軍方及情報單位有關聯的特定中國企業。

美國財政部在網站上公布的一項通知指出,投資人要在美東時間6月11日上午9點30分前進行交易,原先的交易期限是5月27日。

一名資深政府官員表示,白宮極為關切這個議題,而延長期限兩週,將讓他們解決川普政府這項行政命令中的問題,因為這項命令是以「很草率的方式」制定及實施。

美國官員表示:這項新政策一旦確立,將「強化我們禁止美國投資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情報及其他安全單位的能力。」

該名官員表示:「我們很快就會有更永久性的做法,而我們確信會很快速地處理這項議題。」

中國駐美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小米已從黑名單中除名

至少8家中國企業已經被列入這項限制措施中。其中,手機製造商小米對此提出了訴訟,而美國國防部已經同意將小米移除這份黑名單。

今年3月,一名聯邦法官暫時阻擋了對小米實施禁令,強調美國政府在把小米列入禁令名單上,程序上有「嚴重瑕疵」。該名法官後來也暫停了對中國圖資公司籮筐技術(Luokung Technology)的投資禁令。

小米是被川普鎖定,認為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知名中國科技公司之一。

手機及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也在2019年被列入出口黑名單,並被禁止取得來自美國的關鍵技術,這影響了華為設計自家晶片,以及從外國廠商取得零組件的能力。

這些措施有效地嚴重損壞了華為的手機部門。

美國國防部也對中芯國際祭出了類似的限制措施。中芯國際是中國以國家之力推動國產晶片的關鍵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