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長心裡苦只是不說!全國防疫三級警備 停課不停學 居家工作、照護小孩兩頭燒

  • 時間:2021-05-19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家長心裡苦只是不說!全國防疫三級警備 停課不停學 居家工作、照護小孩兩頭燒
中小學以下的學生,如果沒有家長在家陪同,可能也會衍生出社會問題,如何讓家長能在「照護」及「工作」取得平衡,政府應當結合企業來共商有效的因應方案。(示意圖/Dragos Gontariu)

近期,諸多過去防疫表現不錯的國家陷入緊急狀態,新加坡、越南甚至是台灣都出現疫情擴大趨勢。其中,台灣本土確診人數已連日破百,繼上週全國提高防疫等級到第二級,即刻開始又調高至第三級,外界都在檢討原本防疫有成的台灣出了什麼問題,甚至批評疫情指揮中心放鬆了高危險族群的防疫措施,加上社會大眾對於防疫表現的自信,導致全國上下在過去一段時間輕忽了該有的防疫要求。

只是,這樣的謾罵都於事無補,該如何即時調整及全民配合防疫才是當務之急,慶幸的是國內民眾已開始有了警覺,少上街、少群聚對減緩疫情擴散還有幫助的。

當然,從目前的防疫作為來看,除了要減少群聚來抑止病毒擴散之外,關鍵的這兩周也需要盤點出可能的傳染途徑,即時亡羊補牢來建立有效的疫情防護網,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讓台灣走出陰霾及風險。

家長照護兼顧工作 居家如何兩全其美?

日前,雙北市先連袂採取更為嚴謹的防疫對策,所在地的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宣布立即停課兩周,中央隨後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全面停課,這對疫情管制來說,是一個避險的作法,確實是可以減少學生在校群聚的風險;不過,學校停課恐怕還需要更多配套措施,倘若疫情再升溫抑或在未來又再起,那麼這次停課的決定則可以立下典範,相關單位必須在短時間內研擬作法。

依據我國防疫等級作業標準,疫情若日趨嚴重,有必要針對特定地區採取停課、停班的決定,而如今全國各級學校宣布停課,這表示疫情確實已進入緊急狀態,為了防止病毒進入校園再擴散至其他社區,這樣的作法可以理解且有其必要性,地方政府即時的果斷作法值得肯定。停課雖然減少學生在校區內的群聚風險,也讓學生免於在公共場合曝險,但是,卻同時也浮出停課後學生在家照護的問題,尤其是中小學以下的學生,如果沒有家長在家陪同,那可能也會衍生出社會問題,簡單來說,如何讓家長能在「照護」及「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政府應當結合企業來共商一套有效的因應方案。


對家長來說,表面上居家辦公可以解決孩童在家照護的問題,但要同時工作又得照護小孩,並非易事。  (示意圖/Charles Deluvio)

試著回想去年政府為了因應疫情,立即採取延後各級學校開學日程的作法,當時也讓家長可以有「防疫假」來在家照護孩子,而這次全國停課也可以繼續沿用,企業及雇主必須允假;只是,家長長時間請防疫假在家恐怕也會對企業及雇主帶來壓力,而且部分企業將防疫假設定為特休假期或事假性質,這對勞動者而言無疑影響了勞動權益及工作福利,但要企業提供給受雇者留職留薪在家照護,恐怕這對一些中小型企業而言會不堪負荷,對此政府應該盡速和業者溝通,共體時艱讓在家照護與居家工作採取有效且有彈性的作法。

防疫停課不停學 遠距教學該如何進行?

不只如此,政府也提出學校將採取遠距教學的方式,來確保學生停課在家的學習權利,只是,如果家裡沒有相應的設備與資源,則個案處理學生回到學校上課,這恐怕會是另一個疫情變數,若有家長不願冒感染風險,不同意學生返校,那孩子的學習勢必會中斷,這該如何衡量與取捨,教育主管機關應當有萬全的準備,必須審思如何讓每個學生都能居家上課。換句話說,無論是遠距教學或線上授課都需要有電腦設備及網路,同時也必須讓學生家長有簡單操作的能力,現在要完全上路恐怕是緩不濟急,但也必須在可行的範圍之內,進行部署以作為未來疫情若持續擴大的參考。

其實,已經有許多國家在防疫期間採取中小學遠距教學模式,包括美國、南韓等,其中以美國為例,實施遠距教學首要面對的障礙如上述所言,解決每一個學生家中設備不一的問題,美國部分州政府為了一勞永逸,發給每一個學生一部筆記型電腦,同時也透過電腦教學來讓教師與學生學會操作遠距系統;除了硬體設備之外,如果有線上同步教學的需要,那就必須考量學生家中是否有網路軟體設備,而受限於各地網路覆蓋率及穩定的差異,可以預先錄製透過郵寄的方式來讓學生取得課程資料,種種作法都需要落實後並滾動式調整。


硬體設備之外,如果需要線上同步教學,也必須考量學生家中是否有網路軟體設備。(圖:Unsplash)

對家長來說,表面上居家辦公可以解決孩童在家照護的問題,但要同時工作又得照護小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去年美國施行遠距教學時,就有許多家長反應最難克服的困難就是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過去學生在校學習的一切需求在學校就可以解決,如今在家學習許多事務則轉由家長來負擔,這必然會影響居家工作的效率。當然,疫情不斷升溫,減少外出及群聚是防疫首則,只是,既然全國都停課了,家長要上班還得照護學童必然苦哈哈,牽一髮而動全身,這需要產官學界一同集思廣益,「合作防疫」又能顧及「社會現況」,或許不容易,但這是現實的「防疫新生活」,只有團結努力才能讓台灣渡過難關!

 延伸閱讀 

雙北停課不停學讓酷課雲大塞車 老師、家長、小孩全抓狂了
自己的孩子自己教!返校有困難、遠距難互動 疫情魔咒未解 美國家長親上陣
120人遠距課只有10人上 老師體諒:飯錢和房租都沒有,哪來錢買電腦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全國防疫第三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