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疫情炸鍋 莫迪能全身而退嗎?

  • 時間:2021-05-24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度疫情炸鍋 莫迪能全身而退嗎?
印度Covid-19疫情非常嚴峻。(AFP)

印度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失控,不滿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聲浪不斷上升。莫迪政府的失能與失算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逐漸累積了人民的怒火。但儘管支持度下滑,有分析家卻認為,由於缺乏有力的反對黨,這波疫情對莫迪的政治前景,影響有限。

自滿輕忽 疫情失控

印度正處於災難式的COVID-19疫情中,曾通報單日新增逾40萬例確診,創下個別國家單日新增的全球紀錄,至今累計已超過30萬人染疫喪生。

確診病例不斷飆升,讓許多地區的醫療體系已不堪負荷。官方宣稱COVID-19死亡人數超過30萬,但許多專家認為,真正數字恐怕是3倍或4倍、甚至更多。數以千計的遺體被丟入河中,或隨便挖個洞掩埋。

印度的疫苗計畫進展緩慢,至今大約只有3%的人完成了COVID-19疫苗接種。

今年初,印度一度似乎已經控制住疫情。莫迪在2月28日曾自誇,「印度控制住情勢,把世界從災難中拯救回來」。


印度的疫苗計畫進展緩慢,醫療體系更不堪負荷。(示意圖/nci@Unsplash)

而自滿,恐怕就是導致這波疫情的原因之一。在疫情未完全消失之際,印度決定如期選舉,並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也無視衛生專家苦勸,不願取消印度教節慶活動,導致絕大多數未戴口罩的數百萬人群聚恆河河岸。

批評者認為,印度當局對另一波感染,幾乎沒有任何準備。治療用的氧氣產量未見增加,野戰醫院則已經拆除。

確診死亡攀升 民怨累積

更讓許多印度人火大的是,儘管疫情如此慘烈,印度國會地區奢華的改建工程卻仍然持續進行。19歲的學生戈許(Oindrila Ghosh)說:「根加河(Ganga)河上,布滿浮屍,為何政府仍把這個工程列為最優先,而非公共衛生和安全?」

對於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有越來越多支持者感到不滿。今年38歲、自稱印度人民黨核心支持者的阿密特(Amit)說,政府犯了可怕的錯誤,未對第二波疫情做好準備,「這會讓像我這樣的選民,在下次選舉不會投給印度人民黨,或其它政黨」。

28歲的賈恩(Shailja Jain)在2019年選舉把票投給莫迪。但她說,自此之後,因為印度人民黨的「法西斯主義,公社,種姓,以及超級資本主義本質」,使她對該黨的支持度持續下降。

這位會計師告訴法新社,「他們對Covid-19大流行的處理,絕對是最後一根稻草」。

莫迪支持度創新低 上任以來最大危機


莫迪是印度最有人氣的政治人物。(資料畫面/Twitter)

莫迪在2014年當選總理、2019年更以30年來最高得票率獲得連任,早已被打造成印度強勢民族主義領袖的形象。但最近兩項民調顯示,莫迪的支持率創下新低。

追蹤全球十多位領袖的美國民調公司「早晨諮詢」(Morning Consult)指出,印度COVID-19確診病例飆升,暴露了莫迪政府對抗疫情缺乏準備,已經侵蝕了支持莫迪的基本盤。

莫迪的整體支持率在上週降為63%,創下「早晨諮詢」2019年8月開始追蹤莫迪支持率以來的最低水準。

另一項由印度民調機構CVOTER進行的調查發現,對莫迪表現非常滿意的民眾,從一年前的大約65%,滑落到37%。這是7年來,接受民調的印度民眾,對莫迪政府表現不滿意的人數,首度超過滿意者。

CVOTER創辦人德什姆赫(Yashwant Deshmukh)表示,莫迪正面臨他政治生涯中最大的政治挑戰。

莫迪發動媒體戰 開始反攻

面對民意反彈,拜社群媒體大軍之賜,印度人民黨已經展開攻勢,甩鍋責任,指責各地方政府漠視莫迪對第二波疫情發出的警告。

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在上週發布了一份「工具包」,內容主要是描述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 party)編撰、目的在「散佈假新聞,負面消息以及煽動不滿」的訊息。

國大黨指責這些都是捏造的。推特也把印度人民黨全國發言人的一則關於這項指控的推文,標示為「操縱媒體」。

在嚴峻的疫情下,印度有4個省以及1個中央直轄區分別在今年3、4月間舉行選舉投票。根據5月初公布的開票結果,印度人民黨在重要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落敗,而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的部份選區也表現不佳。

有人把選舉結果歸咎於莫迪處理疫情不當。

但對於這些選舉來說,地方事務才是選民關心的最重要議題。也因此,印度人民黨在阿薩姆省(Assam)和中央直轄區邦狄哲利市(Puducherry)的表現依舊良好。此外,儘管並未拿下西孟加拉省議會選舉的勝利,但仍取得實質收獲,從2016年僅有3席,這次大幅增加到將近80席。

人民健忘反對黨無力 莫迪可安然過關

就全國而言,印度人民黨的對手,只剩下不堪一擊的國大黨,而且下次選舉要到2024年才舉行。

印度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 ORF)研究員古普塔(Kanchan Gupta)表示,國大黨在每個地方都已完全瓦解,「一旦最初的憤怒消褪,人民會開始更理性的看待事情」。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亞洲研究部副主任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說,目前的情況「很快就會被忘得一乾二淨」。

柯格曼並且說,即使疫情持續,也是如此,「莫迪在下次選舉時,將可能再度站在強勢地位,無論疫情如何發展」。

但為主流媒體「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撰寫評論文章的知名學者梅塔(Pratap Bhanu Mehta)卻不這麼肯定。他說:「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次危機是切身的,而非抽象的。它並非發生在其他人身上,而是在各處發生。」

民調機構CVOTER的資料也顯示,儘管莫迪的支持率大幅下滑,他依然是印度最有人氣的政治人物,反對派無法從政府毫無章法的抗疫作為中撈到好處。

 延伸閱讀 

印度疫情持續嚴峻 染疫死亡總數突破30萬人
亞洲100大環境風險城市 印度和中國佔4/5
台灣可以幫忙 上千台製氧機陸續援助印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