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開幕 要求世衛進行改革呼聲高

  • 時間:2021-05-24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WHA開幕 要求世衛進行改革呼聲高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在今天(24日)開幕。(AFP)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今天(24日)開幕,法新社報導,在這個聯合國機構召開年度成員國會議之際,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改革,以及採取措施來避免未來疾病全球大流行的呼籲,已成為本次大會的首要議程。

隨著COVID-19疫情危機仍在全球肆虐,以及許多富裕國家持續囤積大量可以救命的疫苗,這個世衛組織的主要決策機構有許多議程待討論。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在今天正式揭開序幕,首先登場的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各國領袖,以及各國衛生部長和世衛組織194個成員國其他高級代表的發言。

討論將一直持續到6月1日,會議重點擺在遏止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努力,並呼籲修改全球衛生危機應對方式,以幫助防止未來發生類似COVID-19的災難。

所涉及的相關風險很大,但尚不清楚各國是否會加緊行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已在上週表示,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無疑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一次」。 

議程並包括對這個聯合國衛生機構進行重大改革的提案,該組織已經因為全球延燒的COVID-19疫情而極為緊繃。

譚德塞先前承認:「過去一年是我們組織的歷史中,面臨最大考驗的一年。」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一大重點將是在25日進行的議程,各國部長和外交官將在會上討論3個獨立小組的調查結果。這些小組先前對全球應對COVID-19大流行的應對措施進行了各個層面的評估。

專家們先前發現,各國和許多機構對於應對COVID-19這場全球危機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因此提議對全球示警系統進行全面改革。

他們已在先前敦促對世衛組織進行改革,以提高其獨立性、透明度和增加資金。

同時,一項目的要加強該組織的決議草案,似乎未達到許多人的期望。

這項草案呼籲成立一個新的工作小組,以研究和統整各報告所做的各項建議,並提出具體建議,以在2022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進行審議。

它還呼籲世衛秘書長提出改善全球健康示警系統的具體方法,包括可能建立區域示警系統。

不過,這項草案未明確支持專家的建議,希望賦予世衛組織更大的權力,可以在未獲成員國的邀請之下,到個別國家調查嚴重的健康威脅。

這項草案已在先前面臨重大反彈,部分國家認為,這會侵害到他們的國家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