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大會開幕 UN秘書長籲以戰爭邏輯對抗COVID-19

  • 時間:2021-05-24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世衛大會開幕 UN秘書長籲以戰爭邏輯對抗COVID-19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24日表示,這個世界正與COVID-19「交戰」,他呼籲採用戰時邏輯來應對無法公平取得對抗疫情所需武器的問題。(AFP)

聯合國秘書長今天(24日)表示,這個世界正與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交戰」,他呼籲採用戰時邏輯來應對無法公平取得對抗疫情所需武器的問題。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譴責新冠病毒危機所帶來的「苦難海嘯」。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年度大會的開幕式演說中,古特瑞斯指出,自從這個病毒在2019年底首先於中國現蹤以來,已有超過340萬人染疫死亡,大約5億個工作消失。

他說,「最脆弱的人正遭受最大的痛苦,而我擔心這離結束還遠的很。」他強調目前出現的「兩種速度的全球因應」持續帶來危險。

古特瑞斯說,「悲哀的是,除非我們現在行動,否則我們面臨的情勢是,富有國家讓他們大多數的人民接種了疫苗並開啟他們的經濟,但病毒繼續在貧窮國家流傳和變異,帶來深切的痛苦。」

他說,「進一步的疫情爆發和飆升會奪去數十萬人的生命,並減緩全球的經濟復甦。」他強調,「COVID-19不會在一個國家一次就被擊敗。」

面臨此種危急情勢,古特瑞斯敦促應該認知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正與病毒在作戰。」

他說,「我們需要戰爭經濟的邏輯與緊急性,以提升我們的武器能量。」

古特瑞斯上星期呼籲20國集團(G20)設立一個任務小組,將所有具疫苗生產能力,以及可以幫助提升疫苗生產和其他對抗COVID-19工具的國家,全部整合起來。

他表示,這個任務小組也應解決全球疫苗分配、治療與診斷的公平性問題。

到目前為止,只有0.3%的COVID-19疫苗被分配給全球的貧窮國家,而這些國家佔全球人口近1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