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叫車需求掉一半 業者:只要有單就秒殺

  • 時間:2021-05-26 2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疫情衝擊叫車需求掉一半 業者:只要有單就秒殺
業者觀察,目前市場運能需求不到過往的一半,影響司機生計,只要有訂單進來,不管距離遠近都被「秒殺」。(圖:中央社)

疫情警戒升級,民眾減少不必要移動,連帶衝擊叫車產業。業者觀察,目前市場運能需求不到過往的一半,影響司機生計,只要有訂單進來,不管距離遠近都被「秒殺」。

用LINE即可預約計程車的叫車服務LINE TAXI,執行長陳泰成今天(26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現在路上人很少,有些司機跑4、5個小時都沒有乘客,整體影響非常大,市場運能不到過往的一半,較有經驗的司機才知道去哪些地方能載到更多客人。

他說,雖然現在疫情風險很大,很多司機因為車貸壓力,還是必須外出工作。在疫情之前,兼職司機平均每天跑4到5小時,全職司機大約8到9小時,更認真的司機大約10幾個小時,業界通常以時薪300元為目標。現在即使每天跑10幾個小時,也不見得能達到以前的收入水準。

儘管市場需求驟減,但陳泰成發現,加入LINE TAXI的司機人數還是穩定增加,推測原因之一是路招客減少,司機想要增加收入來源;另一個原因是LINE TAXI每月僅收服務費100元,沒有額外月租費,其他車隊使用固定設備的相關費用可能每月超過1500元,LINE TAXI加入門檻相對較低。

以往LINE TAXI針對新加入司機會提供額外獎勵,例如達成一定趟次、或在尖峰時段接到一定程度的訂單等目標。現在因為疫情,正在評估如何調整相關獎勵方式。

陳泰成透露,以前如果LINE TAXI平台有預約叫車的訂單進來,距離不遠的要等幾分鐘才有司機接單,通常到機場的單才會秒殺,但現在任何單都會被秒殺,不管距離遠近馬上被搶光。

「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強化對司機的照顧。」陳泰成說,以往在計程車產業,司機相關保險是非常薄弱的一環,因此LINE TAXI與保險公司洽談,為平台上近萬名司機加保「法定傳染病關懷健康保險」,若司機確診COVID-19或其他法定傳染病,可獲得1.5萬元保險金。

LINE TAXI由通訊軟體LINE與台灣新創團隊TaxiGo攜手打造,2019年10月正式上線,去年6月成為首家取得多元化計程車免裝錶計費審核的台灣叫車平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