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專家:COVID-19疫源調查因政治受阻

  • 時間:2021-05-29 09: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世衛專家:COVID-19疫源調查因政治受阻
WHO專家表示,COVID-19病毒溯源一事受到政治阻礙。圖為最早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AFP)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今天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溯源一事「扯上政治」;美國總統拜登數日前才下令要求幕僚找出疫源。

這場疫情2019年12月從中國中部城市武漢爆發以來,科學家一直試圖解開病毒起源的謎團。

路透社報導,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向記者表示:「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希望所有人都能把這個問題的政治性從科學中抽離出來。整個調查程序都扯上政治了。」

由世衛領導的團隊年初與中國科學家在武漢和周邊地區耗費4週時間調查疫源,今年3月發表報告表示,病毒可能是藉由另一種動物,再從蝙蝠傳到人類身上。

報告還說,「病毒極不可能透過實驗室事件外洩」,但許多政治人物和一些科學家對這種說法不滿意。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本週下令要求美國情報界調查COVID-19病毒究竟是源自動物來源還是實驗室意外。

歐洲聯盟(EU)各國和一些其他國家也在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上施壓,要求世衛接下來在找出疫源一事的工作上更加清楚明確,因為這對避免未來爆發類似疫情甚為重要。美國昨天敦促世衛執行第2次調查。

萊恩表示:「這是自由世界,每個國家和實體都能自由地追尋各自特定的疫源理論。」

他指出:「世衛是個成員國組織,我們尋求和所有成員國合作,以共同尋求答案。」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還表示,找出疫源需要執行多次任務,且需要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