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爾蓋茲下一代核反應爐選址:懷俄明州

  • 時間:2021-06-03 10: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比爾蓋茲下一代核反應爐選址:懷俄明州
第一個「Natrium」反應爐將在懷俄明州啟動。示意圖。 (圖:TerraPower)

路透社2日報導,美國億萬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先進核子反應爐公司─泰拉能源(TerraPower LLC)、以及太平洋電力集團(PacifiCorp),已選擇在懷俄明州的一處退役的燃煤電廠,啟動第一個「Natrium」反應爐項目。

由蓋茲在約15年前成立的泰拉能源、以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所持有的太平洋電力集團表示,「Natrium」反應爐示範廠的確切地址,將在年底前公佈。

隨著各州致力削減會導致氣候變遷的碳排放,比起傳統反應爐、要使用不同燃料運行的小型先進反應爐,被部份人士視為在無碳技術方面,要比風力和太陽能等間歇性能源更為至關重要。

全美煤礦首要產地─懷俄明州州長高登(Mark Gordon)2日說,這是他們成為負碳排(carbon negative)最快捷且最潔淨的路線,表示核能是他在懷俄明州能源戰略的一部份。

美國能源部去年提供泰拉能源8千萬美元的初步資金來展示「Natrium」技術;能源部並承諾未來數年還會依據國會撥款來提供額外資金。

泰拉能源總裁及執行長里維斯克(Chris Levesque)說,這處示範廠將耗費大約7年打造。他表示,到了2030年代,在電力網絡中將需要這類的潔淨能源。

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核電專家已警告,這些先進反應爐可能比傳統的風險更高,許多先進型反應爐必須進行相較於傳統型更高比例的濃縮,意味著這種燃料供應鏈,對企圖製造未經加工核武的武裝分子來說,將是一種具吸引力的目標。

里維斯克表示,由於降低了整體核廢料,這處廠房將減少擴散的風險。

除了帶來無碳的電力之外,懷俄明州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說,打造這個項目也可望振興當地一度活躍的鈾礦開採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