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 創作展覽會六四開幕

  • 時間:2021-06-04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 創作展覽會六四開幕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4日將在里斯本舉辦名為「狂喜」(Rapture)的展覽會。 (AFP)

法新社3日報導,流亡海外的知名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4日將在里斯本(Lisbon)為他的藝術創作舉辦展覽,他表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並未讓他放緩腳步,而是激勵他創作。

63歲的艾未未在記者會上說,這場疫情對世界是個悲劇,但對他個人而言,他有一段非常富有成效的時光。

這次在里斯本舉行、名為「狂喜」(Rapture)的展覽會,收集了艾未未約80件作品。

艾未未曾是中國極力吹捧的藝術家,曾協助設計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但因抨擊時政特別是2008年造成逾8萬7千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而惹怒當局,2011年被關押81天,4年後流亡德國柏林。

艾未未在2019年最終在位於葡萄牙南方的阿連特茹(Alentejo)落腳。

艾未未3日在預展中說,「歡迎來到我的國家,葡萄牙」。

策展人丹塔斯(Marcello Dantas)說,這項展覽揭露了艾未未的兩個面向─他的文化根源、以及他的作品中更為民主活動人士的一面。

這場展覽以艾未未最有紀念意義的作品之一開場,那就是由數百輛自行車組成的大型裝置藝術「永遠的自行車」(Forever Bicycles)。

此外,參觀者還能欣賞到艾未未的其他標誌性作品,像是由背包組織的「蛇的屋頂」(Snake Ceiling),代表著在地震中死難的學齡兒童。

這項展覽將持續到11月28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