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澳關切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持續緊密合作

  • 時間:2021-06-09 21: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日澳關切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持續緊密合作
日澳2加2會談聲明,首度載明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圖:Marise Payne推特)

日澳2加2會談聲明,首度載明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外交部今天(9日)對此聲明表示高度歡迎及感謝,並強調,台灣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日澳及理念相近國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與澳洲政府今天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級的「2加2會談」,並首度在所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載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促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此次會談,日方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澳方由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出席,日澳雙方以視訊方式進行,在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首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議題和平解決」,外交部對日澳聯合聲明內容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

外交部指出,日澳兩國政府近年來曾分別公開表示,與台灣享有自由民主共同價值,並重視與台灣的密切經貿往來及人民交流;去年7月9日舉行的日澳元首峰會,日本及澳洲分別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外交部也說,此次日澳兩國外長、防長的2+2會談相關聲明,也是繼今年4月美日元首峰會、5月G7外長會議、美韓元首峰會、歐盟日本峰會之後,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獲美國、日本、澳洲、歐盟等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也代表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外交部強調,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扮演關鍵角色;日本、澳洲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與理念相近夥伴,台灣政府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日本、澳洲及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