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峰會聲明草案:將就氣候變遷深化合作

  • 時間:2021-06-09 22: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歐峰會聲明草案:將就氣候變遷深化合作
歐盟和美國領導人預定15日在布魯塞爾(Brussels)舉行高峰會,根據一份為峰會準備的聲明草案,歐美領袖將承諾深化合作,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美聯社/達志影像)

歐盟和美國領導人預定15日在布魯塞爾(Brussels)舉行高峰會,根據一份為峰會準備的聲明草案,歐美領袖將承諾深化合作,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歐盟各成員國大使今天(9日)將商討這份草案,其中指出,華府和布魯塞爾誓言,要在11月的全球氣候談判之前,糾合國際夥伴說服其他國家,更大刀闊斧的削減溫室氣體排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15日的高峰會上,會晤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共同研商從貿易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等問題。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這份公報草案,其中特別挑出可以在限制氣候變遷上,促進泛大西洋兩岸合作的關鍵領域。

草案指出,「我們打算密切協調,以推進重大的氣候措施、處理碳洩露的風險,並就永續金融進行合作,包括提供民營部門可用的工具和參數。」

所謂碳洩露,是指一個國家採用較嚴格的氣候政策而減少碳排放量,卻​導致另一個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的情況。

歐盟已經表示,計畫透過對特定商品的進口徵收碳排成本,以應對碳洩漏的風險。

拜登也已重啟美國帶領全球努力對抗氣候變遷的角色,並在4月間承諾,要在2030年時,將美國的碳排放從2005年的水準砍半。

歐盟也將在下個月公布一項重大的氣候政策包裹方案,要在2030年時,將碳排量從1990年的水準削減最少55%。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原訂去年舉行,但是因為COVID-19疫情大流行而延到今年的11月1日到12日、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屆時將有來自全球196國及歐盟的代表,以及商業界人士與專家共聚一堂,討論因應氣候危機的對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