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鬆綁小黃疫情期間可做物流、推「你上工、我加薪」助勞工就業

  • 時間:2021-06-10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鬆綁小黃疫情期間可做物流、推「你上工、我加薪」助勞工就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疫情期間鬆綁北市計程車可擔任物流工作。(北市府提供)

COVID-19疫情衝擊許多產業,物流業卻忙翻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0日)表示以行政命令鬆綁計程車只能載人的限制,讓計程車在疫情期間可以協助物流業。另外,北市府也推出「你上工、我加薪」專案,若目前失業或停業的勞工投入工作,市府將視工作時間給予最高新台幣2萬元補助,也同樣會給予雇用的企業補助。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防疫記者會中指出,COVID-19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後,民眾減少外出,計程車業績只剩下2成,電商業績卻成長了5倍,物流業忙得不可開交。他認為可以讓計程車去擔任物流的工作,卻發現法規限制計程車只能載人、不能載貨物,因此北市府以行政命令方式鬆綁,讓計程車在疫情期間也可以投入物流行列,協助解決物流塞車的問題。柯文哲:『(原音)緊急時期不能再被法律限制,所以後來我們就用行政命令,我們有報備中央,我想現在大家也沒有時間處理法令的問題,所以現在在台北市,我們現在行政命令就是當疫情還在二、三、四級管制的時候,我們把法令的限制拿掉,所以我們允許計程車載送貨物跟餐點,也不必用按表收費的制度,可以跟業者去談。』

另外,北市也推出新的就業方案「你上工、我加薪」,媒合企業與求職者。凡是設籍台北市的市民,目前面臨失業、停業、停工或應屆畢業者,以及受疫情影響而有人力需求的缺工產業都可提出申請,線上投遞履歷時間為即日起至8月15日止。

成功媒合後,勞工若全職工作滿3個月,市府將補助新台幣2萬元;滿2個月、未滿3個月,則補助8千元。至於採部分工時的工作,最多可補助1萬元。在企業部分,若是全職,視雇用一般、中高齡或高齡勞工,每月可分別獲得5千、1萬3千、1萬5千元補助,非全職也有每月2,500到每小時70、80元的補助。這項專案預計將可嘉惠至少2千名勞工。


北市「你上工,我加薪」勞工版。(北市府提供)



北市「你上工,我加薪」企業版。(北市府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