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稱台灣為國家 中國不滿要求「明確澄清」

  • 時間:2021-06-10 20: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相稱台灣為國家 中國不滿要求「明確澄清」
日本首相日前稱台灣為國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表示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確澄清。(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相菅義偉與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昨談到台灣時,罕見以「國家」來稱呼。中國外交部今天(10日)表示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確澄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應詢時稱「日本領導人將台灣公然稱為所謂國家,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嚴重違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鄭重承諾。」

他說,中方對日方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作出明確澄清,消除已造成的惡劣影響,並確保不再發生此類情況。

汪文斌並重申一中原則,指台灣議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事關兩國間的基本信義」。

他說,中方嚴肅敦促日方在台灣問題上確實重信守諾,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日本朝野政黨領袖9日舉行「黨首討論」,執政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菅義偉,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談到台灣時都罕見地用「國家」來稱呼。

據日媒報導,菅義偉在會中提到海外防疫舉澳洲、紐西蘭及台灣為例說,「這3個國家都強烈限制人民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