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 美台TIFA談判數週內召開

  • 時間:2021-06-11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 美台TIFA談判數週內召開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圖:推特)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日與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舉行視訊會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表聲明指出,雙方同意,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Council)」將在未來幾星期內召開。

鄧振中辦公室則發表聲明,表示會談氣氛「融洽且具建設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7日表示,美台TIFA談判可能恢復。台灣方面對於今年恢復會談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對於台灣面臨來自中國越來越大的壓力,拜登政府已重申對台灣的堅定承諾。

台灣長久以來希望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自前總統歐巴馬政府以來,台美貿易投資談判陷入停滯。

台灣經濟部資深官員告訴路透社,台灣希望在今年內恢復TIFA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聲明中並未提到恢復談判的具體日期,表示將由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以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駐美代表處)規劃。

路透社報導,台灣與美國如果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預料將激怒中國。

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但許多國家因為害怕中國反對,對於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持謹慎做法。但台灣目前已和新加坡和紐西蘭簽署了自貿協定。

去年台灣政府宣布解除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禁令,清除了台美貿易談判的一大障礙。但,台灣將於今年8月就美豬進口問題舉行公民投票。路透社指出,公投結果恐對雙方的談判,造成影響。

相關留言

睽違5年 台美TIFA復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