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紓困4.0忘了NGO? 民團呼籲放寬補貼門檻

  • 時間:2021-06-15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紓困4.0忘了NGO? 民團呼籲放寬補貼門檻
公督盟15日舉行線上記者會,與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政府,紓困方案應納入非營利組織。(公督盟臉書)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處理「紓困4.0」預算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多個民間團體今天(15日)指出,這波紓困方案朝野都未關注到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與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簡稱NGO)的困境,呼籲政府放寬申請門檻,或直接編列預算發給前線服務的團體津貼。

公督盟15日協同多個民間團體召開「紓困4.0勿忘非營利組織,NGO工作者恐成紓困孤兒」記者會,公督盟指出,這波紓困朝野立委大多關注企業及勞工的部分,對NGO團體的紓困方案則完全沒有提出。公督盟秘書長張宏林表示,目前這類團體的從業人員保守估計有數十萬人,但除了勞健保之外,他們受到疫情衝擊卻沒有其他保障,非常可惜。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指出,聯盟成員有大約260個社福團體,大多是在第一線直接服務,許多團體都因疫情影響財務,包括必須添購防疫物資、或是停止部分服務等,但若走政府紓困方案卻因領有政府補助、難以達到門檻。他表示,社會服務團體在疫情時期要幫助弱勢勸募,但自己本身卻財務陷困,呼籲政府直接編列預算,發給前線服務團體津貼。鄭信真說:『(原音)最近因為政府要求學生不上課、在家用視訊,也增加了很多家庭需要筆電的需求,需求的增加聯合勸募也去募了,找到一些筆電廠商幫助。所以我們會看見,NPO面對疫情是有更多服務的需求,但是自己本身又受限因疫情帶來財務的影響。』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他們去年也有嘗試申請補助,以勵馨屬於中大型的組織,也得耗費一、兩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繁複的行政作業程序,可以想見小型單位與倡議型社團有多困難。據統計,國內有1萬多個社福團體,上次實際申請紓困補貼的只有44件,最後更僅通過13件,呼籲政府重視NPO需求,調整補助條件的門檻,讓社福團體持續成為穩定台灣的支持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