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峰會將承諾展開氣候合作 但避談何時停止燃煤

  • 時間:2021-06-15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歐峰會將承諾展開氣候合作 但避談何時停止燃煤
美國與歐盟將於今天召開的高峰會聯合聲明草案。(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5日)引述美國與歐盟將於今天召開的高峰會聯合聲明草案,指美歐承諾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緊密合作,但是草案並未設定停止燃燒煤炭的日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今天召開的美歐高峰會上,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舉行會談,討論從貿易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在內,美歐共同面對的問題。

此外,今天召開的高峰會也標誌著美歐在對抗氣候變遷問題上,回歸合作;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期間撤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使得美歐在面對氣候議題上出現裂痕。

美國與歐盟是全球第二與第三大二氧化碳(CO2)排放國與地區,僅次於中國。根據路透社見到美歐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勾勒了美歐跨大西洋聯盟共同發展綠色科技的計畫,並將永續性金融列為跨大西洋更緊密合作的共同領域。

此外,這份聯合聲明草案也指出,歐盟與美國還將「加倍努力」,以達成富國一直未能實現的承諾,也就是每年撥款1,000億美元幫助窮國減少碳排放與應對全球暖化問題。

但是在這份聯合聲明草案中,美歐並未對提撥現金做出堅定承諾。然而加拿大與德國已於13日承諾提撥數億美元的新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e),為對抗氣候問題挹注資金,因此氣候環保團體呼籲布魯塞爾與華府也像加、德兩國一樣,擴大提撥氣候資金。

美國在今年4月承諾,將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期間提撥的大約28億美元氣候資金,在2024年之前調高一倍。

歐盟及會員國是對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融資的最大來源,2019年貢獻219億美元。

另外,美國與歐盟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也呼應剛結束的七大工業國家(G7)領袖高峰會聲明,承諾在2022年之前,對於沒有碳捕捉技術(carbon capture technologies)的國際煤礦工廠,將停止政府融資。

不過,路透社報導,在美歐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中,並未設定停止燃燒煤炭的日期。煤是造成污染最嚴重的化石燃料,燃煤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單一來源。

布魯塞爾和華府先前都已表示,在2030年代之前,將從電力生產中大幅削減二氧化碳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