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雲林申請解編水源區 陳椒華質疑:涉及國安問題

  • 時間:2021-06-16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雲林申請解編水源區 陳椒華質疑:涉及國安問題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 (資料照片/中央社)

雲林縣政府為了開發70多公頃的產業園區,向中央申請解編2千多公頃的自來水保護區。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天(16日)舉行線上記者會,指出台灣剛歷經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水資源的嚴峻已經超越空汙問題,質疑此舉已涉及國安問題,萬一護國神山沒有水,還有廠商敢繼續開發嗎?

雲林縣政府為因應長期產銷失衡以及百萬人口外流,於去年中推動開發71.35公頃的「雲林古坑溝子埧產業園區」,希望帶動農產加值升級,並提供3千個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不過,此舉需先向中央申請解編2,277公頃的「永光、斗南第一水源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水資源保育聯盟及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擔憂,此處不僅是地下水補注生態敏感區,附近還有九芎坑活動斷層。面對台灣甫歷經1964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事件,科學家更預估,面對未來的極端氣候,台灣極端高溫每年可能超過100天、乾旱強度也將比現在更嚴重。萬一中央核定此案,恐將長遠影響民生及農業備用水源。

為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16日邀集有關單位舉行線上記者會,強調水資源的嚴峻已經超越空汙問題,質疑此舉已涉及國安問題。她說:『(原音)水公司、水利署、工業局3個單位都放在經濟部下面,但是常常都在做這種互相矛盾、邏輯不通的事情,又缺水、然後又要抽地下水、又要解編水源區、又要開發工業園區。水資源的嚴峻已經比空汙更嚴重了!我們的護國神山沒有水了,人家還敢繼續開發嗎?這個也是一個國安問題啊!』

對此,農委會表示,已原則同意此案,但附帶要求不能影響生產環境及農業灌溉用水;環保署則於去年9月認定不應開發;內政部營建署也決議此園區須有汙水開發三級處理、並全數回收利用、零排放,但仍需舉行第二次會議;經濟部則尚未核定。陳椒華也要求中央地方對水資源保育進行全盤檢討,不要讓生態敏感區成為不適當的產業園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