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泰航空與空巴合作 研發減少機師長程客機

  • 時間:2021-06-18 0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泰航空與空巴合作 研發減少機師長程客機
國泰航空與空巴合作 研發減少機師長程客機,示意圖。(pixabay圖庫)

航空業界的消息來源透露,國泰航空將與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集團合作,研發「減少機組員」,以及許多飛行時間只有1名機師在駕駛艙操作的長程客機。

消息來源透露,這項合作方案空中巴士內部稱為「銜接計畫」(Project Connect),以驗證高空飛行期間,空巴A350噴射客機由單1機師操控,並預計自2025年起投入國泰的客運航班。

這項方案能否獲得國際認可仍待克服重重難關,一旦難關化解,將可望實現由兩名機師輪替休息的長程飛行,取代目前需要3或4名機師,以維持駕駛艙內至少兩人的人力配置。

針對後疫情的國際航空市場充滿不確定性,這項撙節人力的願景有助於航空公司節省開支,不過此舉可能會招致已遭受大規模裁員的機師反彈,而且航空自動駕駛也引發安全顧慮。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發言人表示,漢莎也在研究這項計畫,不過目前不打算採用。

國泰航空則表示:「雖然我們與空巴合作,研發減少飛行員操作的概念,但是我們並未以任何方式承諾成為率先試用的客戶。」   

空中巴士首席試飛員凱勒(Christophe Cail)表示:「過去數十年來空巴證明,我們能藉由在飛機裝置最新科技強化飛安,有關於任何的設計演進,我們正與各家航空公司合作。」並拒絕透露參與這項計畫的合作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