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撿便宜?疫情反推升不動產買方意願 指數上揚至去年10月以來高點

  • 時間:2021-06-21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撿便宜?疫情反推升不動產買方意願 指數上揚至去年10月以來高點
撿便宜?疫情反推升不動產買方意願 指數上揚至去年10月以來高點。圖為原廣慈博愛院興建中的社會住宅。圖:沈聰榮攝

台灣國內COVID-19疫情在5月中旬爆發,隨著防疫進入三級警戒,也重創民眾對台灣未來的經濟信心。根據國泰金控今天(21日)上午發布的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展望指數從前一個月的23.5跳崖式下墜至-20.3,創下1年來最低。不過,疫情卻推升不動產市場的買方意願,指數反創下去年10月以來的高點。

國內針對COVID-19疫情持續三級警戒,已有近半數的民眾,因為疫情工作狀況和型態有了改變。根據國泰金控在6月1日至6月7日針對國內民眾的調查結果顯示,有33%的民眾,因為疫情升溫在工作狀況與型態衝擊很大,業務量與工時減少一半以上,另外,也有1成多的民眾則因為三級警戒,業務量不減反增,只有10%的民眾在工作情況與型態完全沒受疫情升溫影響。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說:『(原音)我們的調查,是在6月上旬,也就是那時連接5月底,剛好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等於說不確定的感覺,是在那個時候,是在那個時候調查期間最強的時候,就業現況指數是去年5月以來最低,未來展望也是去年4月以來最低水準。』

儘管疫情升溫,不過,民眾對於股市前景看法仍相對樂觀,依然有37.2%的民眾看好未來半年台股上漲,雖然較上個月的46%減少,但看好台股後市的仍比看壞的多,這也顯示為何在疫情三級警戒時,台股能從15000多點的低點,迅速爬升回「萬七」大關。

另外,從不動產的買賣方市場來看,由於疫情升溫,民眾在賣房意願指數明顯往下掉,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新低;但買房意願指數反而彈升,來到去年10月以來的高點。國泰金控分析認為,買方市場認為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反而有機會拉大議價空間,趁機進場撿便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