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駐港官員被迫撤離 趙立堅稱:這不是外交問題

  • 時間:2021-06-22 09:51
  • 新聞引據:、中國外交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台駐港官員被迫撤離 趙立堅稱:這不是外交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Lijian Zhao) (AFP)

針對香港政府要求台灣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台灣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對此,中國外交部21日拒絕回答外媒相關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

在21日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彭博社提問:台灣方面稱,因香港特區對台灣駐港辦事處人員設置不合理政治條件,台灣宣布召回7名駐港代表。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對此,趙立堅表示:「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請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而中國國台辦20日對此聲稱,台港交往要在「一中原則」基礎上進行,支持港府「遏阻台獨和反制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的正當行為」。

另一方面,針對這起事件,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1日晚間指出,對於已經回到台灣的人員,總統蔡英文表示「各位不是低著頭離開,而是挺著胸膛回來」。

張惇涵指出,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起因於香港政府自2018年7月起,屢次對駐港人員設置不合理的政治條件,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放簽證或提供延簽所導致。對於北京當局及港府單方面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單方面背棄互利互惠的承諾,「我方表達高度遺憾及譴責」。

張惇涵說,港府要求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目的在於逼使我方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