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裁決日 菲參議員盼定為西菲律賓海勝利日

  • 時間:2021-06-29 08: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海裁決日 菲參議員盼定為西菲律賓海勝利日
圖為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圖:中央社)

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28日提案,希望將每年7月12日定為「全國西菲律賓海勝利日」,以紀念菲律賓於2016年在南海裁決勝出,以及前總統艾奎諾當局為此所做的努力。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24日因病去世,享壽61歲。雖然南海裁決公布時,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上任,但南海仲裁案主要是在艾奎諾三世在位時推動。

漢迪夫洛斯發布新聞稿表示,她在參議院提案時說,艾奎諾三世「是我們2016 年在海牙得勝之父」。

漢迪夫洛斯說:「如果不是他堅定地投入,將菲律賓置於首位,我們不會在國際法上取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律裁決…因為我們在海牙的勝利,面對每次中國侵略,國際社會才有勇氣跟菲律賓站在同一邊。」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12日公布南海裁決,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漢迪夫洛斯議案中提到,西菲律賓海可能蘊藏高達55.1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和54億桶石油。這是「充沛的能源來源,可能能為至少下一代的菲律賓人確保菲律賓的能源安全與獨立」。

她表示,考慮到馬尼拉與北京領土爭議仍未解決,這持續讓菲律賓漁民無法在這個海域行使他們的傳統捕魚權。「透過一個特別的紀念日,讓這個國家在海牙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律勝利在我們的人民心中永存,至關重要」。

杜特蒂上任後,為與北京當局改善關係,擱置南海仲裁結果數年。但面對日益增強的國內壓力,加上期盼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杜特蒂2019年8月5度訪中時,首度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起南海裁決,但習近平重申不承認這項仲裁案。

杜特蒂去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發言時說,南海仲裁結果已經是國際法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削弱它的企圖」。

但今年5月,面對反對陣營指責他在南海主權議題立場軟弱,杜特蒂一度反擊表示,在現實生活中,「那張紙(南海裁決)在國家間什麼都不是」,「那只是一張紙,我會把它扔到廢紙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