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FA明復談 總統:討論簡化疫苗等進出口程序 有助控制疫情

  • 時間:2021-06-29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TIFA明復談 總統:討論簡化疫苗等進出口程序 有助控制疫情
蔡英文總統29日針對防疫工作及台美TIFA會談發表談話。(圖擷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明天復談,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表示,台、美將共同建構處理相關議題的架構、原則與程序,讓雙邊對於貿易議題及共同面對的全球議題的討論能有結構、有節奏的推進。這次會談也會特別討論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這將對現階段疫情控制帶來重要的助力。

睽違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30日以視訊的方式復談,蔡英文總統29日下午對此發表談話。她指出,這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大步,過去幾年來,台灣全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也展現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美雙方都認為現在就是TIFA向前邁進的時刻。

總統表示, TIFA是台美經貿機制化、對話及協商的平台,有了這個平台的啟動,才能系統性的進行經貿對話,以及處理雙邊的經貿議題,這對未來台、美經貿關係的深化有高度的重要性。

總統並指出, 雙方在TIFA當中討論的任何實質議題,都是在為建構更堅實的台美經貿夥伴關係奠定基礎。總統:『(原音)在TIFA會談中,我們會將台美雙邊貿易的議題做一個總整理,把過去累積的議題以及當前因應國際新局勢的貿易議題逐一拿出來討論,共同建構起台美雙方處理相關議題的架構、原則和程序,讓雙邊的貿易議題以及台美共同面對的全球議題的討論能夠有結構、有節奏的推進。』

總統也特別提到即將展開的TIFA會談有一項重要的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的進出口程序,她相信這些實質合作對台灣現階段的疫情控制將帶來重要的助力,她也請談判團隊務必全力以赴。

總統最後強調, 這幾年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發展是區域內所有國家共同的目標,若台灣的疫情得到控制、經濟波動減少,就能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多一分貢獻,而透過TIFA這個對話平台和可信賴的夥伴共同面對及解決問題,並推動雙邊、區域及全球的貿易進程,無疑是重要的一步,她要請國人給努力不懈的外交、經貿團隊最大的鼓勵和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