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FA復談 江啟臣:不可迴避民主參與、國會監督

  • 時間:2021-06-30 10: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TIFA復談 江啟臣:不可迴避民主參與、國會監督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片/國民黨提供)

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今天(30日)透過視訊舉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經貿談判要能取得社會支持與信任,「訊息透明」、「民主參與」與「國會監督」是不可迴避的原則。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30日上午7時舉行,預計中午12時結束。

江啟臣透過臉書表示,這5年來,歷經美方兩度政權輪替、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對台美雙邊產業經濟都帶來不小影響,如今雙邊終於有機會坐下來,就貿易投資的方方面面重新討論調整,值得高興。

不過,江啟臣指出,正如幾年前兩岸「服貿」爭議所凸顯的,台灣在民主化進程中,政府對外經貿談判,也要面對內部溝通、民主問責更高的期待。經貿談判要能取得社會支持與信任,「訊息透明」、「民主參與」與「國會監督」是不可迴避的原則。

江啟臣也說,他曾呼籲行政院應公開談判議程,邀請社會各界檢視,甚至傾聽各界在台美貿易上遇到的問題,與美方提出協商。台灣要做出的具體承諾,也應接受民意與國會的監督,若有可能衝擊到國內民生、產業的部分,務必先透過「公聽會」或「聽證會」徵詢各方意見,切忌行政專斷,招致「黑箱」疑慮。

江啟臣表示,尤其是如「萊豬進口」這種已經引起社會公憤,並正透過公投程序進行民主複決的爭議事項,蔡政府應善盡充分溝通之則,切勿給美方不實的承諾期待。這次美方疫苗援台,全民都很感謝。但回到經貿談判場域,仍期許台灣談判代表團能不卑不亢、有為有守,在深化台美經濟合作的方向上,替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天受訪時則說,台美經貿談判要以台灣民眾最大的利益為出發點,雖然貿易談判有得有失,但還是樂見TIFA復談,這也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經貿政策的改變,他樂觀期待TIFA復談能有具體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