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FA復談 蔡總統:台美貿易對話重大進展

  • 時間:2021-06-30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TIFA復談 蔡總統:台美貿易對話重大進展
睽違5年的台美TIFA會議30日復談,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中執會上表示,這是台美貿易對話的重大進展。(民進黨提供)

睽違5年的台美TIFA會議今天(30日)復談,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中執會上表示,這是台美貿易對話的重大進展,政府將盤點現有的台美經貿議題,為未來更深化的經貿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礎,也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30日透過視訊復談,由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駐美代表蕭美琴為會議開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代表台灣,與美國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等人會談。

民進黨30日召開中執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於中執會上也針對TIFA復談發表談話。

蔡總統表示,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已經開始會談,這是台美貿易對話的重大進展。總統說,TIFA是台美雙方貿易的議題對話協商平台,這一次TIFA平台可以重新啟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這一次的會議中,台灣將盤點現有的台美經貿議題,為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準備。總統說:『(原音)我們將盤點現有的台美經貿議題,並且對未來全球化的議題,尋求合作的空間。這將會為未來更深化的經貿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礎,也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

另外,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把TIFA比喻為兩岸服貿談判,民進黨立院黨團大為不滿,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該有的公開透明、國會監督,一樣都不會少,國民黨把TIFA比喻為兩岸服貿是不倫不類的類比,也污名化TIFA。

羅致政表示,國民黨時期也曾舉行過TIFA談判,政府這次依循過去基準,該做的公開透明作法和國會監督一樣都不會少,國民黨若懷疑TIFA有黑箱,就等於打臉過去的國民黨,因為現在TIFA進行的模式與過去一樣,呼籲國民黨不要為了打擊民進黨,不惜把台美合作的平台污名化。

延伸閱讀

TIFA成果豐碩 美強調半導體供應鏈要跟盟友台灣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