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FA會談 我盼簽BTA 台美將成立多個工作小組續談經貿議題

  • 時間:2021-06-30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TIFA會談 我盼簽BTA 台美將成立多個工作小組續談經貿議題
行政院30日下午說明TIFA會談成果。(行政院提供)

台美第11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自台灣時間今天(30日)上午7時起,展開長達6小時的馬拉松會談,我方在會中提出有意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期待,美方則表示這次會議高度成功,雙方將在TIFA架構下密切交流。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傍晚說明談判成果時表示,雙方同意將成立許多工作小組就不同項目進一步討論,預期台美未來彼此討論經貿議題的機會相當多。

睽違將近5年,台美TIFA會談30日復談,雙方代表上午7時到下午3時馬拉松式針對深化雙邊經貿關係、協助疫後復甦等多項議題深入討論。此次會議我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偕同雙方相關單位與談。我方參加單位包括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勞動部、財政部、農委會和金管會,美方參加單位包括貿易代表署、美國在台協會、國務院、農業部、財政部、衛生部、勞動部、著作權局。

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下午說明會談成果時表示,這次會談議題廣泛,我方在會中向美方表達希望台美簽署BTA的期待。鄧振中表示,台美關係密切、經貿量大,雙方都認為未來不能透過1年1次的TIFA會談維持,因此會中雙方也同意針對多項議題成立工作小組進一步交換意見,並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就智慧財產權、政府法規透明、投資議題、供應鏈、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和國際經貿合作等繼續討論。

他說:『(原音)我們在會中向美方表達,台灣終究希望能夠跟美方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美方對我們構想表示了解,也相當希望雙方繼續朝深化跟提升關係上繼續努力。雙方同意將來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個年度不斷地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本次會談負責主談的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台美在貿易投資和未來貿易合作兩大領域達成多項成果,包括農業工作小組持續溝通,減少貿易障礙;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我方呼籲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供應。

其他成果還包括:共同努力推動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雙方同意就金融機構如何使用雲端服務的儲存進行討論、以促進金融服務業應用新型科技,以及供應鏈合作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