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美豬問題 鄧振中:TIFA會談將成常態

  • 時間:2021-06-30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解決美豬問題 鄧振中:TIFA會談將成常態
行政院30日下午說明TIFA會談成果。(行政院提供)

台美TIFA會談今天(30日)上午舉行,我方在會中表達希望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下午表示,這次TIFA與過去有很大不同,在台灣解除美國豬肉問題後,今天的會談美方態度非常積極,雙方在和合作的基礎上相互討論,他預期未來TIFA會談會成為常態。

台美TIFA會談成果豐碩,我方在會談中提到希望與美方簽署BTA。政務委員鄧振中30日下午表示,美方回應有許多事情需要處理,但是類似今天會談的議題如果能持續討論,將有助於達成目標。

鄧振中說,美方認為今天的會談非常有建設性,且今天雙方在合作精神的基礎上會談,這是與過去幾次TIFA最大的不同。他認為今天的會議替未來雙方經貿關係奠定良好基礎,未來TIFA會談將成為常態,總有一天可以達成台美簽署BTA的目標。鄧振中說:『(原音)過去的TIFA都是美方跟我要求台灣要做這個事,要做那個事,今天跟過去會議最大不同在於雙方是基於合作精神。因為我們把過去美方指責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豬肉安全容許量問題解決,美方充分瞭解台灣想跟國際接軌的決心,所以這個問題解決後,他們就用積極的態度處理今天的會議。』

鄧振中也表示,台灣證明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且過去這段時間,有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寫信給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希望他們了解台灣的重要性,希望美國盡速與台灣全面深化關係,包括經貿。鄧振中表示,這兩大因素促使TIFA會談重新展開對話。

美國針對台灣鋼鐵產品課徵232關稅,經濟部政次陳正祺表示,我方也在會談中對此表示關切,希望美方能取消對我國的鋼鐵和鋁的關稅,美方回應會討論此事。

針對台灣輪胎業者近期遭美方提出反傾銷稅調查,陳正祺表示,政府協助業者向美方表示,美國輪胎業並未受到台灣出口產品的損害,很遺憾美國還是做成反傾銷稅的決定。他表示,未來會有行政復查程序,政府將提供業者協助。

媒體追問,會談中美方是否要求台灣進口基因改造食品。鄧振中表示,整體而言,美國希望台灣各標準符合國際規範,但現在國際對基改食品還沒有一致意見,政府也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營養午餐;他說,對於台灣的規定,美方也表示瞭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