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把握最好的時光!美國重組供應鏈將是台灣產業結構調整絕佳契機

  • 時間:2021-07-01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把握最好的時光!美國重組供應鏈將是台灣產業結構調整絕佳契機
經濟學者蔡明芳認為,供應鏈的重組也可以視為重組台灣產業結構的機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第十一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昨日舉行,台美雙方的對話主題包含智慧財產權、電子商貿、藥品醫療器材以至貿易便利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等議題展開對話。會後台美雙方達成的共識包含了承諾強化互動解決貿易問題、支持致力強化重要供應鏈的安全及韌性,與未來繼續討論授權台灣代工疫苗的可能性。

就台美的貿易而言,從財政部在本月8號公布的「110年5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顯示,就出口而言,「5月出口374.1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較上年同月增38.6%(按新臺幣計算增29.7%);累計1至5月出口1,703.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30.2%(按新臺幣計算增22.6%)」。由出口的統計資料可知,中國、東協、美國、歐盟與日本等國對於台灣的進口需求是持續增加的。就出口商品種類而言,一月到五月的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與視聽產品的出口占比分別為37.7%與13.5%。以出口地區來看,一月到五月累計出口總額中,中國與香港占比分別為28.3%與14.2%,美國則為14.1%。

優化投資環境以因應供應鏈重組的趨勢

由上述統計資料可知,資通訊產業仍是我國的重要出口產業,且出口的金額仍持續創新高。未來面對美國所主導的供應鏈重組議題時,我國政府與廠商均需要嚴肅看待。美國政府在本月8日公布針對半導體、先進效率電池、關鍵礦物與材料以及醫藥產品與原料藥等四個關鍵供應鏈的檢視報告均指出,美國在這幾個產業均存在過於仰賴進口的問題。

當然,過度倚賴進口的另一個面向,即表示美國國內的產能是不足的。當美國在特定產業倚賴過度進口時,表示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過度倚賴出口。因此,面對美國將產業移出中國時,如何建構適合未來產業投資的環境來吸引更多廠商投資台灣,就是政府的挑戰。當美國將部分半導體先進製程移回美國時,如何扶植其它產業以維持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也是我國政府在未來與美國談判時,可以進一步合作的方向。


建構適合未來產業投資的環境來吸引更多廠商投資台灣。 (示意圖/Unsplash)

從資本設備的進口增加看台灣廠商的投資意願

就廠商面對美國供應鏈重組的議題而言,我們可以從進口數據來觀察,若按貿易結構區分,資本設備的進口,就去年一到五月累計增加約60億美元,增加幅度為30.2%,其中,半導體的設備進口約28.3億美元,增加幅度為32%。這顯示台灣廠商的投資意願是高的。當廠商增加新的資本設備投資時,代表廠商未來的產量與產品品質將會進一步提升,進而帶動出口的良性循環。對廠商而言,在面臨美國供應鏈重組與肺炎疫情恐常態化的當下,除了美國政府的態度外,醫療體系的健全性也會是企業家考量設廠的重要原因,就此點而言,台灣當然優於中國、越南與印度等國。因此,由資本設備的進口增長,也可以說明海外台商或本、外國廠商對於台灣的投資是持續加碼的。

在廠商投資意願增強之際,藉由維持健康的生活條件,讓廠商可以有穩定的生產環境,是一個國能否提高生產力的關鍵。若台灣疫苗接種率提高,則一方面可以降低疫情對於台灣的生活環境與生產活動的影響,二方面可以讓美國供應鏈重組的工作可以持續進行,這也是為何疫苗議題會被認為是此次台美對談的重點之一。


增加兩國在醫藥領域的合作。 (示意圖/CDC/Unsplash)

台灣應尋找與美國在半導體產業以外的其他產業合作機會

在美國進行供應鏈重組之際,即使美國會未來將部分先進半導體製程移回本土生產,但是,在台灣有限的生產資源下,我們持續發展高耗能的先進製程半導體的能力也會受到限制,對台灣的影響應不會太大。我們可以藉由此次台美對話的機會,增加兩國在半導體以外的高附加價值產業的合作,例如,衛星產業、醫藥、綠能或資安議題的合作,以增加更多廠商投資台灣的誘因。

在各國飽受氣候變遷影響之際,沒有人可以確定美國或其他的水資源與電力供應的穩定度一定較台灣可靠,換句話說,美國重組供應鏈的目的除了需要考慮中國的因素外,供應鏈的穩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若再考慮政府對再生能源的重視,我認為台灣在維持供應鏈的韌性上仍有極佳的優勢,同時,供應鏈的重組也可以視為重組台灣產業結構的機會。

 延伸閱讀 

睽違5年 TIFA會談成果看過來
TIFA復談 蔡總統:台美貿易對話重大進展
 TIFA會談 我盼簽BTA 台美將成立多個工作小組續談經貿議題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