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TIFA復談後BTA仍如一朵雲? 學者:要靠堆積木方式邁進

  • 時間:2021-07-01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TIFA復談後BTA仍如一朵雲? 學者:要靠堆積木方式邁進
第十一次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30日落幕,學者1日指出,未來可以堆積木方式讓美方感到台灣與國際接軌誠意,邁向洽簽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行政院提供)

第十一次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30日落幕,學者今天(1日)指出,雙方在多個項目將組工作小組展開後續的合作,且這些項目等同於進入準自由貿易協定FTA性質的談判,未來可以堆積木方式讓美方感到台灣與國際接軌誠意,邁向洽簽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睽違近5年復談,並在貿易與投資、提升未來貿易及合作等兩大主軸取得多項共識,雙方同意針對多項議題成立工作小組交換意見,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就智慧財產權、政府法規透明、投資議題、供應鏈、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和國際經貿合作等做討論。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日表示,雙方取得共識且要成立工作小組的這些項目,其實已經近似準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性質,後續雙方要深化合作談判,必須有妥協、也有爭取,例如台灣除了盼能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之外,最想取得美國技術移轉,為美國疫苗廠代工,進而為將來疫苗取得作打算,美國則是希望農業、服務業等重要產業可以去除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他認為,若台灣能讓美方感受到後續的努力,可以堆積木方式朝簽署貿易協定的路上前進。他說:『(原音)BTA我們想得到的一些項目都差不多涵蓋在裡面,包括智財權、電子商務、勞工、環境,這個都是比較新型的FTA會談到的議題,這方面如果說讓美國一直覺得說台灣是有跟國際接軌的誠意的話,未來是可以用堆積木的方式,達到這種(FTA/BTA洽簽)想望。』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則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對於與他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興趣並不高,至少在這一任期裡面不太可能改變方針,使得BTA等同「天邊一朵雲」,且美國貿易代表署態度務實,以過去紀錄來看,TIFA多是美方認為有需要時才會召開,目前下次會談沒有明確時程表,台灣後續應務實地,針對各個領域做好跨部會協調,在工作小組拿出成績才會讓美方認為有必要展開下一次的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