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臨時會處理公投法修法朝野無共識 立院明日開談話會表決

  • 時間:2021-07-06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臨時會處理公投法修法朝野無共識 立院明日開談話會表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資料照片/劉玉秋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6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國民黨立院黨團所提案召開臨時會審議修正「公投法」事宜。雖然在野三黨皆站在同一陣線,贊同以臨時會完備「公投法」並納入「不在籍投票」,但民進黨團明確反對,認為「不在籍投票」應以專法訂之,不宜以臨時會處理。朝野協商未達共識下,立院明日將舉行談話會表決是否召開臨時會。

國民黨盼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立法院於7日下午至16日,召開臨時會審議國民黨團草擬「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納入不在籍投票等規定,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召開第二次臨時會相關事宜。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在協商一開始便表示,中選會早已於去年5月就已將「不在籍投票」的草案送至行政院,但政院遲遲未審,四大公投案即便延期至12月18日投票,若又遇到疫情發展,是否還要再延?費鴻泰說,新加坡、韓國去年的疫情比台灣嚴重,但他們用「移轉投票」方式完成投票的神聖責任,國民黨會開大門走大路,主張應以臨時會完備「不在籍投票」制度,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再擋。費鴻泰說:『(原音)你們認為不好那就讓它不要過嘛!但給它一個機會,讓大家好好完善一下公投法。再講一遍,只有公投法,沒有牽扯到任何的選罷法。』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支持國民黨團的提案,贊同召開臨時會,讓公投法更細緻完善。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支持透過臨時會把公投法制進一步完備,而除了公投法修法外,時力也將提出防疫條例修法,希望就疫情紓困的漏洞一併在臨時會中處理。

雖然在野三黨站在同一陣線,贊同召開臨時會修正公投法;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明確反對。他質疑國民黨修法的主要目只是要掩護「通訊投票」,因國民黨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中,第25條第2項第2款就把「通訊投票」藏在其中,但「通訊投票」要在6個月前公告,根本趕不及12月18日的公投,因此這是「司馬昭之心」,想將通訊投票延伸到之後的總統、立委選舉等,讓海外台商投票,此修法違反憲法第129條。柯建銘強調,全國性公民投票的「不在籍投票」應以專法訂之,即使不在籍投票草案通過,行政規則與選務作業的準備期需要1年,來不及趕上年底的公投,況且「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等議題在台灣已糾葛數十年,不宜以臨時會處理。柯建銘說:『(原音)所以憲法層次的問題你今天把它扭曲到要不在籍投票,但就是要通訊投票,這個邏輯不通的,我們主張移轉投票這才是正辦,所以提專法來處理這個部分,下會期在委員會好好討論,開公聽會,這個題目是非常理性的。』

由於民進黨團明確反對召開臨時會,朝野協商未達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最後裁示,臨時會的提案循例交由7日舉行立法院全院談話會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