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屋漏逢雨 美國律師事務所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

  • 時間:2021-07-06 13: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屋漏逢雨 美國律師事務所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
「滴滴出行」在中國開發出無人駕駛系統,握有高精度地圖,被認為是高度敏感的數據。圖為滴滴2020年在上海試行的無人駕駛車輛,前座的副駕駛員負責收集測試數據。(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國家網信辦日前宣布對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展開網路安全審查後,使投資滴滴的風險大增。美國律師事務所隨即表示將代表股東發起集體訴訟,向滴滴索賠。

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網站4日報導,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宣布,正在代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調查潛在的證券投資風險。

此前有指控說,滴滴可能向投資大眾發布了嚴重誤導性的商業訊息。

據報導,羅森律師事務所正準備提起集體訴訟,以挽回投資者的損失。

中國國家網信辦4日通報,經檢測核實,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的問題,已通知應用商店下架該App,要求滴滴出行認真整改。

此前,滴滴6月30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但是上市未及48小時,中國網信辦2日宣布對滴滴展開網路安全審查,開盤表現亮眼的滴滴股價應聲下跌,一度跌幅10%左右。

又過了48小時,監管再加碼,中國網信辦要求下架滴滴出行的App,停止新用戶註冊。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美國較為重視風險披露,滴滴能否在集體訴訟中獲勝,還要看招股書中對於公司面臨的監管風險披露是否足夠。

據表示,滴滴在招股書中用了60頁篇幅介紹公司各項業務正面臨的多項風險,尤其是法律和監管風險可能對滴滴的業務前景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其中還特別提到,根據中國法律,滴滴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可能需要中國監管機構的批准。

其次,分析說,市場若對審查的反應並不強烈,滴滴股價未進一步暴跌,維持在目前下跌5%的水平,就很難說對投資者造成了嚴重損失,集體訴訟也可能不了了之。

相關留言

滴滴出行陷監管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