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文匯報指台豬製品瘦肉精超標 消基會平行抽驗還清白

  • 時間:2021-07-07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香港文匯報指台豬製品瘦肉精超標 消基會平行抽驗還清白
消基會以「平行抽驗」的方式,檢測受質疑的台灣豬肉加工品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消基會提供)

香港文匯報日前報導台灣與美國有多項豬肉製品在香港被驗出瘦肉精超標,引發台灣相關部會嚴正駁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為此也展開「平行抽驗」,檢驗結果今天(7日)公布,5件抽檢商品在21項乙型受體素都是未檢出,並指出文匯報無法公開當時的檢驗方法,有違報導詳實之處。

香港文匯報在6月3日刊登「肉製品瘦肉精超標 台美樣本八中有七」的檢驗報導,當中指出有7款台灣及美國、加拿大生產進口到香港的豬肉製品,被驗出萊克多巴胺含量超標4.4到27.6倍,其中有4款來源地為台灣、1款標示來自「台灣及加拿大肉品」,由於有些商品屬於台灣知名食品大廠,在台市占率高,引發台港兩地關注。

消基會因此展開「平行抽驗」,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消基會同步抽測同一家廠商在台灣銷售的同一類產品,當中有1件因為沒有在台銷售,因此改採同一廠商的相近產品,結果5件商品在21項乙型受體素中,包含萊克多巴胺、克倫特羅等項目都是「未檢出」,消基會也將檢驗報告發文到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及澳門消費者委員會。

黃怡騰指出,消基會近日曾透過香港文匯報官網公告的電子郵件信箱,向撰文記者詢問報導引用的檢驗報告及相關資料,但沒有得到進一步回覆。黃怡騰:『(原音)我們有跟他說,那如果你有委託實驗室的這些檢驗報告,那他是不是有更詳細載明各種檢驗過程資訊使用的方法,及是哪一個實驗室、這實驗室獲得認證認可的資料給我們參考,他當時回答是說,找到以後會再進一步提供給我們,可是從此之後,我們再嘗試跟他聯繫,就沒有辦法獲得他任何的回應。』

消基會也提到,藉由這次檢驗發現,台灣對於肉品含萊克多巴胺的管制,僅在肉品原料,但對於豬肉「加工製品」,並未訂定國家檢測方法及檢測標準,呼籲政府應完善這方面的檢驗與市場監管法制,以利業者自主管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