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海地總統遇刺事件駭人 準備協助調查

  • 時間:2021-07-07 21: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白宮:海地總統遇刺事件駭人 準備協助調查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在私宅遇刺身亡,美國白宮表示,這起刺殺事件極為「駭人」,並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協助調查。(圖:白宮推特)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今天(7日)在私宅遇刺身亡,美國白宮表示,這起刺殺事件極為「駭人」,並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協助調查。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將這起刺殺案描述作「駭人、悲劇性的襲擊。」

她說,「若是有調查,我們會竭盡各種方式幫助海地人民和海地政府」。她並補充說,白宮「仍在蒐集相關消息」,同時,總統拜登(Joe Biden)很快將聽取該事件的簡報。

在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對海地總統遭刺殺身亡感到震驚,並敦促冷靜。

強生在推特上向海地人民表達哀悼說,「我對總統摩依士去世感到震驚與悲痛」。強生並說,「這是令人憎惡的行為,同時我也呼籲保持冷靜。」

海地總統摩依士今天(7日)清晨1點(台北時間下午1點)在私家住宅中被不知名武裝人士槍殺身亡。摩依士的妻子受傷,正在接受治療中。

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表示,「已採取所有措施以保證國家持續運作。」

路透社報導,摩依士是香蕉出口商出身,後來跨足政壇,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由於國內政治僵局和動亂,使原訂2019年的國會大選未能舉行,摩依士在此後通過法令逐步鞏固權力。

聯合國安理會、美國和歐洲先前曾呼籲,海地應在今年年底前,舉行自由且透明的國會和總統選舉。 

相關留言

海地總統遇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