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總統遇刺 各國譴責刺殺行徑 總理宣佈戒嚴

  • 時間:2021-07-07 22: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海地總統遇刺 各國譴責刺殺行徑  總理宣佈戒嚴
美國宣佈關閉駐海地大使館。(圖:U.S. Embassy Haiti推特)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今天(7日)在自宅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也受傷送醫治療,目前狀況不明。海地國際機場已經關閉。美國則是宣佈,駐海地大使館關閉,海地鄰邦多明尼加也宣布關閉陸地邊界。

海地代理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在摩依士遇刺幾個小時後,宣布全國戒嚴,授與執法單位特別權力。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黎維埃(Nicolas de Riviere)代表安理會表示,安理會對此感到震驚。

黎維埃表示,「安理會各理事國表示,他們都對海地總統摩依士今天稍早遇刺身亡深感震驚,並關切第一夫人瑪婷的命運。」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表示,他對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感到震驚,並警告說,這可能進一步惡化這個加勒比海國家的安定。

波瑞爾表示,「這項罪行構成不安的風險,並升高暴力。必須找到刺客,將他繩之以法。」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 Duque)發表聲明說,「我們拒絕接受海地總統摩依士遭到刺殺。這是對全部海地人民作岀懦弱又野蠻的行徑。我們和這個兄弟之邦站在一起,和哥倫比亞最偉大朋友的家人站在一起。」

杜克表示,「我們支持制度和民主,我們要求美洲國家組織(OAS)採取行動,以保護(海地的)民主秩序。」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在推特推文說,「西班牙強烈譴責海地總統摩依士遭到暗殺。我們向他的家人致哀。我們和海地人民站在一起。」

「我們要求所有政治勢力團結,共同為這個國家經歷的嚴重危機找出解決之道。」

相關留言

海地總統遇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