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中央開放三孩 地方以未落地為由仍維持二孩

  • 時間:2021-07-07 22: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中央開放三孩 地方以未落地為由仍維持二孩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底決議實施三孩政策,被視為中國人口政策重要轉折。(圖:中央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底決議實施三孩政策,被視為中國人口政策重要轉折。但媒體發現,中國地方政府目前以「政策尚未正式落地」為由,仍持續執行原「二孩政策」,生第3個孩子仍然要被罰款。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與家庭處日前向全省各市、自治州衛生健康局發布工作提示,內容首先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實施三孩政策的決定,以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計生法修正草案,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訊息。

這項工作提示指出,目前貴州省還未收到「國家印發的相關政策文件」,但已發現省內部分地區「開始解讀三孩政策和設置人口目標,甚至向外公開發布」。相關單位應「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文件」,在正式文件未印發前「不得隨意解讀相關政策,以免錯誤解讀和造成輿情」。

根據報導,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與家庭處官員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詢問時表示,目前只是「政治局常委會開始議論這個事情,可能會放開(三孩)」,但政策目前「還沒有出台(推出),還沒有落地」。因此懷第3胎仍是「計劃外生育」,仍需要地方政府開立「准生證」。

在問到一旦生育第3個孩子所要繳納的「社會撫養費」(罰款)金額時,這名官員回答,要諮詢當地所在相關部門才能得知。至於生育第3孩被罰款後,相關政策才落地,可否請求退還罰款?這名官員則回答「當然不可以」。

根據報導,除貴州省外,四川省金堂縣、湖南省臨湘市、江蘇省徐州市等地方政府在回答民眾詢問三孩政策、可否辦理第3孩的准生證時,口徑一致地表示,三孩政策目前尚未落實,必須按原規定辦理,拒絕開具第3孩的准生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