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第一夫人重傷送美治療 美籲依計畫選舉

  • 時間:2021-07-08 06: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海地第一夫人重傷送美治療 美籲依計畫選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身受重傷狀況危急,將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這個事件已經使這個貧窮的加勒比海國家,陷入進一步的不確定性。

不過,美國政府在7日呼籲海地,依照計畫在今年舉行大選,因為在摩依士遇刺身亡後,大選將提供海地一條繼續向前的道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這仍是美國的看法,今年的大選應如期舉行。

普萊斯說,大選將恢復因摩依士「法令統治」(rule by decree)而喪失功能的國會,並「有助權力和平轉移給新總統」。

普萊斯說,美國呼籲海地政府和相關政治人物,達成政治協議,確保今年年底的國會和總統大選,依原定計畫進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對於海地總統摩依士遭「凶惡」謀殺,第一夫人重傷,表示極為震驚。拜登表示,誠摰祈禱海地第一夫人早日康復,「美國對海地人民致上哀悼,我們也準備提供協助,確保一個安全的海地」。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將協助調查事件真相。

摩依士在7日凌晨於自宅中遇刺身亡,他的妻子瑪婷也受重傷。接管國家的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已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

美國駐海地大使艾德蒙(Bocchit Edmond)表示,第一夫人瑪婷情況穩定,但狀況危急,將送往邁阿密接受治療。

艾德蒙也表示,殺害摩依士的殺手們是「職業傭兵」,裝扮成美國幹員,可能已經離開海地。

相關留言

海地總統遇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