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趨緩後想去哪?尋訪《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療癒首選

  • 時間:2021-07-08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疫情趨緩後想去哪?尋訪《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療癒首選
伊祐噶照「貓咪種子」/鹿野后湖阡陌田野(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東分局)

隨著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微解封有望,許多民眾渴望到戶外放鬆舒壓,2021年《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會是很棒的選擇,6件最新作品加上前兩屆共20件地景藝術作品等待民眾前往尋訪,療癒身心!

隱身於花東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台東197縣道,其美景如一首詩,也因此有了以著名詩人泰戈爾「漂鳥集」詩集為靈感催生出的《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邀請藝術家創作地景藝術,希望透過藝術家的視角,看見197縣道沿途最美的風土人文美景。

過去兩屆,《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吸引不少人專程前往欣賞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特別是位於池上天堂路口附近的一件「自然療癒」作品,以太陽、月亮為意象做成鞦韆地景,坐在鞦韆上,就能享受眼前一大片稻浪風景,更是民眾「朝聖」焦點。

今年又力邀6組藝術家創作6件新的地景作品加入,不過放置地點從原本池上,改延伸到關山與鹿野,主要沿著防汛公路,更為親水。如位於鹿野后湖阡陌田野中的「貓咪種子」作品,原住民藝術家伊祐噶照利用木條、鐵件打造一隻貓咪的模樣,想像貓星人跟著主人感受大地美景,民眾透過作品匡景或置身其中向外眺望,都有不同風景。藝術家林純用與楊海茜在鹿野鄉公所旁草皮上,編織出「穹頂上有花」,民眾進入穹頂內,能感受到如同教堂聖潔的光芒。著名魯凱族藝術家安聖惠也在關山親水公園中,用擅長的棉繩結合竹子貢獻一組懸吊式「療癒系列」作品,讓民眾在疫情焦慮中不知不覺放緩腳步,心靈得以休憩。

策展人歐陽穎華表示,由於197縣道縱谷地形多變,加上每件地景藝術都是根據在地的環境或故事而發想,就是希望讓民眾能更貼近花東縱谷的風土民情。歐陽穎華:『(原音)如果大家去過197(縣道)就知道,它隔著河從比較高的地方去看縱谷的平原,我覺得那是不同的視角,所以我覺得我們是希望提供不同的角度,讓大家認識縱谷,不管是人文、不管是藝術,甚至是地形、風貌、農產品,都是我們想要親近、貼近它的東西。』

歐陽穎華表示,部分作品現在就能看得到,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即將微解封,台東縣政府也宣布縣內公園將陸續重新開放,7月15日後,所有作品連同過去20件地景藝術全都能一次「看到飽」,民眾不妨在遵守防疫規定之虞,規劃一趟《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尋訪之旅,感受197縣道花東縱谷之美。

林純用 x 楊海茜「穹頂上有花」/鹿野鄉公所綠地草皮 (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東分局)

安聖惠「療癒系列」/關山親水公園近水樹林(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臺東分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