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安全部隊與刺客激戰 擊斃4名凶嫌逮捕2人

  • 時間:2021-07-08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海地安全部隊與刺客激戰 擊斃4名凶嫌逮捕2人
海地安全部隊7日在總統摩依士住家和刺殺總統的數名槍手陷入激戰。(AFP)

路透社報導,海地安全部隊7日在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 )住家和刺殺總統的數名槍手陷入激戰,也讓這個已極度貧窮、暴力不斷的國家陷入更深的混亂。

警察總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在7日晚間的電視轉播中說,警方已擊斃4名「傭兵」,並逮捕另外2人。

他補充說,「我們在他們離開犯罪現場的途中阻擋了他們。」查爾斯說, 「從那之後,我們就一直與他們交火。」

他說,「他們不是被擊斃,就是被捕。」

53歲、曾是一名商人並在2017年就職總統的摩依士在7日遇刺身亡,他的妻子、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則身受重傷。數名重武裝刺客是在凌晨大約1點(台北時間7日下午1點)左右,闖入總統夫婦位於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山上的家中。

海地駐美國大使艾蒙席(Bocchit Edmond)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槍手偽裝成美國緝毒局(DEA)幹員,在夜幕降臨的掩護下,進入總統摩依士設有防衛的私人宅邸。

這起公然刺殺事件受到聯合國安理會、美國和鄰近拉美國家的譴責。在這起襲擊之前,海地這個美洲最貧窮的國家已深陷政治動盪、暴力上升和日益惡化的人道危機中。

海地政府已宣布進入為期2週的緊急狀態,以協助追捕其他凶手。駐美大使艾蒙席敘述這些人是一群「外國傭兵」和訓練有素的殺手。

接管政府的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說,這群槍手口操英語和西班牙語。海地主要語言為法語或海地克里奧語( Haitian Creole)。

喬塞德在警察總長查爾斯的陪同下在電視轉播中說,「我呼籲保持冷靜。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他並說,「不會讓這種野蠻行徑一直逍遙法外。」

喬塞德並說,第一夫人已送往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a)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擁有大約1,100萬人口的海地,自獨裁總統杜華利(Jean-Claude Duvalier)在1986年倒台以來,就一直努力掙扎於恢復穩定。這個國家並發生過一連串政變與外國干預。

路透社報導,許多海地人希望摩依士下台。自2017年擔任總統以來,摩依士就不斷面臨要他辭職的聲浪和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大多來自對他的貪腐指控以及管理經濟的不滿,還有他對權力越來越強的掌控。

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天要召開的一場密門會議之前,已經對摩依士的遇刺表達震驚與哀悼之意。這場會議是美國與墨西哥要求召開,以評估當地情勢。

相關留言

海地總統遇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