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強監管 中企紛紛暫緩赴美上市

  • 時間:2021-07-08 21: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加強監管 中企紛紛暫緩赴美上市
中國加強監管境外上市企業後,據報導,醫療大數據公司零氪科技等中國企業,已紛紛延後、擱置赴美國上市的計畫。(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加強監管境外上市企業後,據報導,醫療大數據公司零氪科技等中國企業,已紛紛延後、擱置赴美國上市的計畫。

路透社今天(8日 )報導引述3名直接瞭解情況的消息人士稱,在中國對海外中概股加強監管後,零氪科技已經擱置了在美國上市籌集最多2.11億美元的計畫。

自從上週中國網路安全監管當局加強監管行動以來,這是首家已知撤回IPO計畫的中國企業。此前,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在美國紐約掛牌僅兩天後,即遭中國網管當局啟動網路安全審查。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6日發文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完善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資訊管理等相關法律法規。這引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遭到拋售。

據陸媒貝多財經報導,零氪科技今天宣布將其上市時間延期,由原計劃的7月9日掛牌交易調整為「待定」。目前,老虎證券披露的資訊顯示,零氪科技的擬掛牌時間修改為7月16日,相對延遲了一週。

除了零氪科技延期上市外,亞朵集團等原計劃在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 )上市的中概股,也均已經暫緩了IPO的進程,上市時間待定。

其中,上海社交App「Soul」發布公告稱,收到了其他資本運作的可能性,因此暫時停止IPO的進程,並稱其大股東騰訊也支持這一決定。Soul原計劃6月24日登陸納斯達克。

報導稱,7月1日迄今,再無擬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公開遞交招股書,而本身已經處於認購階段的零氪科技也選擇了延期至待定。

陸媒邊際財經引述特尼歐(Teneo)顧問集團的中國分析師維爾道(Gabriel Wildau)表示,中國當局的新規則「可能會使中國公司在外國上市更加困難」,自阿里巴巴在紐約上市以來,中國監管機構一直在尋找方法,使中國資本市場對科技公司更具吸引力。

報導稱,中國企業似乎正在接受中國可能不鼓勵它們在境外融資的暗示。在最近宣布IPO計畫的至少16家公司中,零氪科技是唯一希望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其他15家公司,包括生物技術公司騰盛博藥和網路醫療平台醫脈通,都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的交易所上市。

相關留言

滴滴出行陷監管風暴